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判讀腦波 輔助醫師精準評估憂鬱症

2023/07/24 05:30

▲身心科周伯翰醫師指出,腦功能檢查合併新創AI技術,協助醫師精準評估憂鬱症。(照片提供/周伯翰)

文/周伯翰

58歲的王女士為家庭主婦,個性內向,長期有憂鬱情緒,多次因想不開,而服用藥物過量,緊急被送醫救治,診斷為重度憂鬱症。但她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治療合併心理治療效果卻不佳,因此到我的門診就醫。

經過「近紅外光腦光譜儀(NIRS)」檢查,發現王女士的前額葉功能呈現「思覺失調症」波形,關心問診後,王女士才說出長期懷疑先生和隔壁太太外遇,並且常會聽到他們交談,要在飯菜中下毒謀財害命,因此判斷是「思覺失調症」,在適當給予抗精神病藥物後,隨著妄想改善,患者的憂鬱也逐漸改善。

目前臨床上精神科醫師主要是靠問診下診斷,缺乏客觀檢查來輔助診斷,因此患者常會面臨「不同醫師之間的診斷卻不同」;且缺乏客觀檢查,也常無法說服患者,導致服藥順從度不佳,或是無法對症用藥治療。

譬如說,憂鬱症、躁鬱症與思覺失調症患者,都會有憂鬱症狀,但因「被害妄想」而憂鬱的思覺失調症患者需要吃的是「抗精神病藥物」;「躁鬱症憂鬱期」的患者則是需要服用情緒穩定劑,或是抗精神病藥物,上述狀況若僅服用抗憂鬱藥物效果往往不佳。

最近日本已開發利用內建AI模型判讀患者大腦NIRS波形,輔助醫師臨床看病,此檢查已獲得日本政府可以在臨床使用,此儀器自引進台灣將近9年的臨床收案結果,結合AI判讀,發現台灣患者的診斷準確率與日本相似:憂鬱症準確率72.5%、躁鬱症準確率78.9%、思覺失調症準確率84.6%。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