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3次免費心理諮商 「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明上路

2023/07/31 13:06

衛福部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8月起推出「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15歲至30歲年輕族群,每人每年有3次免費心理諮商。(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全國不分齡自殺死亡率逐漸趨緩,但卻有越來越多青少年無聲墜落,衛福部統計顯示,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在10年內增加3倍,15歲到24歲的年輕人死因當中「自殺」高居第2名,且呈現上升趨勢。衛福部今召開記者會,宣布8月起推出「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15歲至30歲年輕族群,每人每年有3次免費心理諮商,鼓勵遇到心理困境的年輕人勇於求助,預估約有1.8萬人次受惠。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過去15歲至30歲年輕族群有心裡困擾多仰賴學校系統,但近年全國自殺率下降,僅有年輕族群比例上升,凸顯求助管道不足,衛福部與7大公、學、協會合作規劃「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8月起正式上路。

衛福部8月起推動「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記者邱芷柔翻攝)

薛瑞元說,許多年輕人無法處理自己的心理困擾,可能不知道資源在哪,或不了解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服務的效果,不願主動求助,社會大眾對於年輕人心理健康認知也普遍不足,往往會有「抗壓力太差、叛逆期」等誤解,把心理問題簡單化,支持方案上路後,希望當年輕人知道往哪求助,同時也能篩出高風險的個案轉介醫療體系,方案將先試辦1年,會再滾動檢討是否延長或擴大。

衛福部8月起推動「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15歲到30歲有心理諮商需求的年輕朋友,每人每年有3次的免費心理諮商,可以到簽約心理機構或醫療院所預約

心健司司長陳亮妤說明方案3大目標,包括希望能鼓勵年輕人勇於求助、尋求及認識心理諮商、加強高風險個案醫療轉介。(記者邱芷柔攝)

心健司司長陳亮妤說明,方案3大目標,包括希望能鼓勵年輕人勇於求助、尋求及認識心理諮商、加強高風險個案醫療轉介;調查顯示我國每4個高中生就有1個有自殺想法,每10個高中生更有1個人有自殺企圖,但年輕族群憂鬱症近4成未就醫,她強調,支持方案上路希望撕除草莓族、抗壓性低等負面標籤,鼓勵年輕人勇於求助。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所長張書森提到,心理健康需求可用「冰山」來形容,不幸自殺身亡僅是冰山水面下的一小部分,根據2016至2021年健保就醫資料顯示,15歲至30歲年輕族群有精神科相關診斷者,自22.1萬人成長至29.2萬人,總健保就醫人數占率,由4.8%成長至7.0%,整體成長率為47%,在在顯示台灣年輕族群日益增加的心理健康需求。

知名精神科醫師鄧惠文也特別拍攝「年輕的心,有我傾聽」宣導影片,鄧惠文說,覺察自己心理狀態不容易,尤其調適系統出現問題,不容易看清全貌,諮商可以幫助個案看到盲點,鼓勵心理狀態脆弱且暫時無法調適的年輕人都能善加利用。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