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戰爭威脅!食藥署擴大「必要藥品清單」 抗感染類增加最多

2023/07/19 10:38

食藥署今天說明預告增加國內「必要藥品清單」。(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戰爭威脅、通貨膨脹、傳染病疾病增加等威脅,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修正「必要藥品清單」,業者須備有至少6個月存量。現有必要藥品清單從398項增加到479項,增加最多的前三項類別依序為抗感染藥品、細胞毒性及輔助性化療藥品及心血管藥品共12個品項。

因應可能的戰爭威脅和世界各國供應藥品的問題,我國包括國防部、衛福部等單位從去年就開始準備戰備用藥。食藥署也公告新增國內必要藥品清單,擴大必要藥品品項,以免在緊急狀況的時候沒有藥物可使用。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今天說明,修正清單主要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第22版Essential Medicines List新增品項、國內專科醫學會建議、美國行政命令公告的關鍵藥品清單內醫療機構急症病人最需要藥品、藥品醫材儲備動員管制辦法的儲備藥品、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新增的抗感染藥品(抗生素、抗病毒用藥)與疫苗、近年公開徵求專案輸入或製造藥品等。

食藥署今天說明預告增加國內「必要藥品清單」。(食藥署提供)

陳惠芳說,新增的藥物很多,例如抗結核病用藥、抗愛滋藥物、抗生素等,甚至蛇毒用藥也都納入。依藥事法第27-2條規定,藥商持有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為必要藥品的許可證,如有無法繼續製造、輸入或不足供應該藥品之情況,應至少於6個月前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通報。

陳惠芳說,若因天災或其他不應歸責於藥商的事由沒有在期間內通報者,應於事件發生後30日內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通報,若情節重大或再次違反規則者,並得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新規定最快9月底公告、10月上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