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戰「惡視力」視力受損 伊甸多元課程與感官體驗助重建第二人生

2023/05/30 18:23

伊甸基金會與草莓學校安排增加觸摸與聞的導覽方式,讓林釗漢(右)從中體驗五感,不用大小事靠妻子幫忙。(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眼睛是靈魂之窗,失去視力也是多數人最擔心的健康隱憂。桃園市現年69歲的林釗漢因工作長年旅居南非,2年前罹患青光眼造成視力受損,因知識不足加上就醫不便,延誤就醫,導致右眼僅剩光覺、左眼僅剩0.2,回台後因視力狀況不佳,原本生活出現衝擊,大小事又須仰賴妻子協助,頗受衝擊,因此心情鬱悶,所幸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協助下,慢慢重新學習,也重拾信心。

林釗漢是透過伊甸基金會社工規畫的視障生活重建方案,透過手機操作、定向訓練、生活適應等各種多元課程,從中拓展生活圈,也安排體適能與戶外活動,社工鼓勵他多多走出戶外,慢慢重拾原有的能力。

林釗漢說,視力受損與惡化是段很難熬的過程,一開始也曾懷疑自己能不能辦到,但看到全盲的人都能透過學習,慢慢重新找到生活方式,加上不能總是依靠妻子幫忙,透過課程他決定要把握時間學會打理自己,未來的目標就是希望眼睛不要持續惡化,並更適應現在的生活,多方嘗試,也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激勵其他的視障者。

伊甸基金會與草莓學校安排增加觸摸與聞的導覽方式,讓林釗漢(中)從中體驗五感,不用大小事靠妻子幫忙。(記者李容萍攝)

為幫助視障者重建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伊甸承接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委辦視障生活重建方案,已邁入第9年,今日特地帶領18位視障者、9位家屬與11位工作人員至桃園草莓學校舉辦感官體驗一日遊。讓視障朋友增加觸摸與聞的導覽模式,並以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感官體驗豐富生活。

伊甸加恩服務中心主任張雅琴表示,中途失明者時常因為視力受損而改變原有的生活模式,包含原有的工作、家庭關係等都會有不同程度上的影響;透過各項課程,幫助視覺障礙者重建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並協助輔具評估,讓視障者透過輔具來幫助他們面對生活上的轉變。

凡設籍或居住於桃園市並領有身障證明的視覺功能障礙者或包含視覺障礙的多重障礙者,若有需求可與伊甸連絡(03)494-7341分機203、112。

伊甸基金會與草莓學校安排增加觸摸與聞的導覽方式,讓林釗漢(左)從中體驗五感,不用大小事靠妻子幫忙。(記者李容萍攝)

伊甸帶領18位視障者、9位家屬與11位工作人員至桃園草莓學校舉辦感官體驗一日遊。(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