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0歲女長期左腰痛 尿路結石搞鬼、5習慣預防

2023/04/22 19:00

戴定恩表示,想預防尿路結石,平常要多注意5種飲食習慣。包含:大量喝水、吃豐富含鈣食物、減少鈉攝取量、限量攝取蛋白質及注意含草酸鹽蔬菜;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年約50歲婦人左腰痛一段時間,但怕接受治療後,會影響工作及家庭生活,因此選擇忍痛,直到忍不住才就醫,檢查發現尿路中有一塊結石 且已非常大,若不治療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像是感染及腎臟損傷。最終她進行手術,經幾週治療,終於得到緩解。臺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定恩表示,若想預防尿路結石,平時記得多喝水、補充鈣質、減少鈉攝取量、限量攝取蛋白質,並留意含草酸鹽蔬菜。

戴定恩在臉書粉專「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指出,尿路結石是指泌尿系統形成的結石,泌尿系統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與尿道,只要在這些部位出現結石,都歸類為尿路結石,成因很多,平常可透過大量喝水、吃豐富含鈣食物、減少鈉攝取量、限量攝取蛋白質、注意含草酸鹽蔬菜如菠菜預防。

戴定恩提到,解決尿路結石的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主要會依據結石大小來決定醫療方式,特別是結石過大時,就需透過外科手術方式取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戴定恩提到,解決尿路結石的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主要會依據結石大小來決定醫療方式,特別是結石過大時,就需透過外科手術方式取出。較常見的處理方式有3種:

●軟式輸尿管鏡:沒有傷口且手術方便。軟式輸尿管鏡會使用大約1公尺長的軟鏡從尿道進入,經過膀胱、輸尿管一直到腎臟,透過中空的管路,把雷射打進去、打碎石頭,再透過正常排尿路線排出。

●經皮腎造廔取石:經皮穿腎造廔取石術是以X光機或超音波輔助下,建立由體表通往腎盞的通道,擴張至適當大小,接著用內視鏡在目視的情況下,採用氣動碎石器、超音波碎石器或雷射,將石頭擊碎,再將碎石一一取出。

●高功率鈥雷射碎石:手術方法是將軟式腎臟鏡從尿道、膀胱、輸尿管進入腎臟,以軟式腎臟鏡前方可270度彎曲的鏡頭配合手腕、手肘的細微操作,探查錯綜複雜的腎盞、腎盂空間,找出結石,以高功率鈥雷射將結石擊碎後,配合吸石套管將碎掉的結石吸出,有效清除體外震波無法處理的大型結石。

戴定恩提醒,手術只是一個處理緊急狀況的過程,最終仍要透過飲食及生活方式的調整,來預防未來尿路結石。若有尿路結石的問題,不要害怕前往醫院就診,一定要盡快找醫師諮詢,找到適合的治療方法,恢復健康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