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天鳳烹屍案》分屍者5大特性 醫:此案屬「最常見」

2023/03/01 15:48

香港名媛蔡天鳳慘遭分屍,屍塊還被烹煮,震驚港台。(翻攝自蔡天鳳IG)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名媛蔡天鳳慘遭前夫一家分屍烹煮,震驚港台!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分屍者犯罪行為模式有5大特性,此案是最常見的「防禦性」,藉由將屍體隱藏或移動,來消除證據或使受害者的辨別上更加困難。另外,分屍者有一共通點,通常與被害人認識或有親密關係。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早已有學者研究發表過,這是殘酷,又怪的犯罪行為,依其犯罪行為模式,歸納成5大特性 :

防禦性(Defensive)

近期在香港社會引起譁然的名媛分屍案,就是歸類在此。同時也是最常見的犯罪行為模式,通常兇手會將屍體隱藏或移動,藉以達到消除證據或使受害者的別識更加困難。

而台灣也曾在2018年發生一起老公分屍老婆的案件,老公在行凶後企圖想要滅證,將指甲剪得相當乾淨,警方研判後,推測應是行凶過程中,指甲縫裡卡有血跡及肉屑等物,因此全數剪掉滅證。

侵略性(Aggressive)

主要是因「激進強烈情感」引起的。將其殺害作為「情感得不到的報復。」對此,黃軒舉例,台灣也曾發生過男友分屍女友的案例,因「處女情節」爭吵,男子在一氣之下將女友殺害分屍。在警方調閱監視器後,更發現女子已被分屍7袋,遭到掩埋。

進攻性(Offensive)

主要由「性動機」驅使的。典型的方式除了肢解屍體,還會切斷生殖器官或乳房,甚至會將這些器官保存!黃軒表示,此類型多伴隨性侵或未遂後殺人。此外,一旦對性的追求受阻,多半會產生強烈「妒忌與玉石俱焚」的占有慾心理。這類型的死者,在身體性器官(如:乳房、陰戶或陰莖)的採證上會發現,分屍者對這些器官有特殊切割痕跡。

他舉例,台灣曾在2018年發生華山分屍案,而華山分屍案被害人乳房,就是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冰箱裡尋獲。

精神病

犯罪者失去了現實感知,他們大部分會聽到聲音或遭受奇異的「妄想催使」去分屍。像是思覺失調者,會在殺人前出現幻聽。

巫術性(Necromantic)

目前社會上較為少見。為了使用身體部位做為戰利品、符號或神物,而肢解屍體。1993年馬來西亞發生女巫連環剝皮分屍案 ,警方發現了碎屍外,更找到一把斧頭和兩把巴冷刀,還有黑巫術用的祭品(木偶、長針、酸甘、栳葉及代表3個宗教的神像)。

最後,黃軒提到,分屍者有一個共同特點,據研究,被害人與加害人通常具認識或親密關係,通常是家庭成員夫妻、子女或朋友等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