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思覺失調症出院照護 健保增付訪視費盼助患者接軌社區

2022/05/03 11:02

思覺失調症的情緒症狀會讓人感覺焦慮、沮喪以及絕望​​。(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強化照護思覺失調症患者,衛福部健保署表示,新增提供病人出院後的追蹤訪視及居家追蹤訪視照護費用,鼓勵醫師主動積極介入治療改善高風險病人病情不穩定及未規則門診就醫的情形,提升連續性照護,預計新增挹注6千萬元,增加1.9萬名病人受惠,已於5月1日起實施。

根據健保署統計,因精神相關疾病就醫人數於去年達到145.4萬人,較10年前的94萬人成長54.8%,年成長率介於3.3%至6.6%,且領有慢性精神病重大傷病卡近20萬病人中,約5成為思覺失調症病人。

健保署2010年起推動「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去年參與醫療院所數146家,收案約6萬人,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日前更討論通過修訂案,包含「擴大收案條件」、「新增高風險病人定義」、「提升財務誘因及增列服務項目」及「修訂品質獎勵方式」4大修訂面向。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修訂方向主要鼓勵院所橫向擴大可收案病人、縱向推動院所前往社區提供病人追蹤照護,降低病人因不規則就醫而造成疾病惡化機率。

李伯璋說明,為鼓勵醫師輔導未規則就醫者積極尋求醫療協助,收案對象如屬未固定就醫或久未就醫者,將獎勵費由500點調升至650點、管理照護費由400至600點調升至400至1200點,並新增收案對象如屬新診斷病人的發現確診費650點。

此外,新增給付病人出院後的追蹤訪視費、每次3000點,病人出院後3個月內,醫療院所可申報6次,盼提升外出追蹤訪視出院病人的意願,並訂有其中3次須與衛生局及其所屬護理人員、心理衛生社工或關懷訪視員共同訪視,使醫療端及公衛端照護資源有效銜接,讓病人在治療後順利回歸社區。同時也新增居家追蹤訪視費每次1500點,針對非固定就醫且未住院病人進行居家訪視,提高治療依從性,使病人回復規律就醫。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韓佩軒補充,此案以專款形式支應,因此醫療院所申報的醫療點數,原則上可達到1點1元,共計額外挹注6千萬元,預計增加1.9萬名病人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