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尿原因多 醫:嚴重恐危及性命

2023/02/14 20:05

醫師指出,尿液從腎臟、輸尿管、膀胱,一直到尿道排出體外,泌尿系統中若有任何一個部分有出血,就可能有血尿的症狀;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完廁所發現尿液顏色紅紅的,擔心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指出,尿液從腎臟、輸尿管、膀胱,一直到尿道排出體外,泌尿系統中若有任何一個部分有出血,就可能有血尿的症狀。面對血尿一定要非常謹慎,因為血尿的問題可以小到不用治療,也可以大到是危及生命的癌症,千萬不可輕忽。

李致樵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與個人網頁發文表示,血尿是泌尿科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本身又分為無症狀性血尿、有症狀性血尿(如說尿尿時會疼痛),問題可大可小。

他提到,很多人問排尿有血,是否跟婦產科或腸胃科有關?事實上,負責人體排尿的整個泌尿系統是完全封閉的一個系統,與其他生殖或腸胃系統正常狀況下都沒有相通。所以,正常人的尿裡面是完全不可以有血的,不管是肉眼或驗尿都不可以有。尿液從腎臟、輸尿管、膀胱,再一直到尿道排出體外,這泌尿系統當中如果有任何一個部分有出血,就可能有血尿的症狀。

血尿分2種

●可見性血尿:肉眼直接看見有血尿,稱為「可見性血尿」。根據含血量的多寡,尿液顏色可以呈現粉紅色、橘色、褐色、深褐色、淺紅色、深紅色,甚至還有血塊在尿液裡面。

●尿液潛血:尿液分析得出有血尿,但肉眼看不到,稱為「尿液潛血」。此時尿液一般都跟正常一樣呈現清色或淡黃色。

李致樵指出,造成血尿的原因有很多,病因可能是天生或是後天的,從最輕微的不影響健康、不需要治療,到最嚴重的癌症都有可能,甚至很多時候的血尿是不明原因,即使做了各項專業檢查也無法得知。以下為常見血尿的原因:

●攝護腺肥大:一般會伴隨其他攝護腺肥大症狀,比如說排尿困難、尿尿斷斷續續、頻尿(特別在半夜時想尿尿)。

●尿路感染(包含腎臟炎、膀胱癌、尿道炎、性病):會伴隨感染症狀,比如說排尿疼痛、灼熱感、頻尿。

●尿路結石(包含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常伴隨腹痛或後背痛,有時會有噁心嘔吐等症狀。

●自體免疫疾病(包含腎絲球發炎、紅斑性狼瘡腎炎):可能無其他伴隨症狀。

●血管性疾病(包含腎動脈瘤、動靜脈栓塞):可能無其他伴隨症狀。

●先天性多囊腎:可能無其他伴隨症狀,腎功能通常會受影響。

●泌尿道腫瘤(包含腎臟癌、輸尿管癌、膀胱癌):大部分無其他伴隨症狀。

●泌尿系統外傷(包含腎臟挫傷、膀胱破裂)。

●劇烈運動: 劇烈運動後可能會有突發性且暫時性血尿,一般會自行消失不影響健康。

李致樵指出,以上病因中,最常見的前3名為攝護腺肥大、尿路感染及尿路結石。泌尿道腫瘤則最為麻煩且嚴重,通常除了血尿以外並無其他明顯症狀。在所有無症狀性血尿的人中,約有1%-3%的比例最後會檢查出泌尿道癌症。所以當出現無痛性血尿時,一定要想到腫瘤的可能性,千萬不能對血尿掉以輕心,一發現有血尿,要立即做進一步詳細的檢查。

這些原因是假性血尿 不用太擔心

李致樵表示,當肉眼看到尿液呈紅色時,不要急著擔心,首先考慮2件事:

●這血是否從膀胱跟尿道而來:因為直腸大便的出血或是月經出血,往往會與尿混在一起造成混淆。

●最近1、2天是否有食用含有紅色色素的食物,如火龍果、甘藍菜、葡萄或是紅色醃製物等,或是某些藥物吃下後,在人體會代謝由腎臟排出造成尿液變成橘紅色。

這2個原因造成的血尿,因為都不是真正的血液成分在裡面,所以不需要找泌尿科醫師治療。想要確認尿液裡是否真的有血液成分,只要去醫院驗尿,就能透過準確的尿液檢查來確認尿液是否為血尿。

李致樵提醒,血尿最重要的不是血量的多寡或是肉眼看不看得到,最重要的是有或無而已。不管是可見性血尿或潛血,只要有,就可能有問題,它們的嚴重度有可能是相等的。建議每年驗尿當作健康檢查,若有血尿情形則立即尋找泌尿科醫師做詳細的評估及檢驗,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