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排尿呈粉色、但不會痛? 醫:恐罹泌尿系統的癌症

2023/01/24 16:29

泌尿外科醫師提醒,無痛性血尿較容易被忽略,因這類病人不會感到任何不適,但不論是疼痛性、或無痛性,都一定要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忙於生活而忽視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其中包含尿液檢測。對此,泌尿科醫師提醒,血尿是非常常見的疾病,可初分為疼痛性與無痛性,因後者不會感到不適,僅在排尿時會發現尿液呈淡粉紅色、紅色,或有血漬、血塊,且頻率斷續,故容易被忽略;然而常見成因卻是泌尿系統的癌症,如腎臟癌等,應當心。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指出,疼痛性血尿,一般民眾較容易察覺;無痛性血尿,則容易被忽略。

●疼痛性血尿:常見原因為尿路結石、尿路感染、外傷、間質性膀胱炎。

侯鎮邦表示,泌尿門診血尿的病人大約8成左右都是因泌尿道感染或尿路結石,是最常見的2成因;尤其夏天流汗多,又常常忘記補充水分,很容易造成感染及結石。

●無痛性血尿:常見原因為泌尿系統的癌症,如腎臟癌、輸尿管癌、膀胱癌、尿道癌等。

侯鎮邦說明,此種血尿較容易被忽略,因這類病人不會感到任何不適,僅在排尿時會發現尿液呈淡粉紅色、紅色,或是有血漬、血塊。加上血尿出現的頻率斷斷續續、時有時無,所以更容易被忽略。

他補充,而50-70歲,有抽菸習慣、或是經常吸到二手菸的民眾,若發生無痛性血尿,則應當心可能就是罹患尿路系統的癌症。

他也提醒,不論是疼痛性血尿、或無痛性血尿,都一定要就醫,並做尿液檢查、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甚至是做尿路攝影、膀胱鏡檢查等,盡早發現病因、及時介入,才不會延遲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