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氣冷易發生急性尿滯留! 醫:嚴重恐需洗腎

2023/01/31 11:09

醫師指出,天氣冷會影響血管收縮、肌肉組織及免疫系統,而容易導致急性尿滯留,此外,攝護腺肥大患者也是高危險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寒流接連報到,有些民眾感覺天氣越冷就越尿不出來。醫師說明,天氣冷會影響血管收縮、肌肉組織及免疫系統,而容易導致急性尿滯留,可能造成尿液逆流,增加腎盂內壓力、影響腎臟功能,嚴重的話恐需洗腎。他提醒,若突然出現不能排尿的症狀,且伴有疼痛、尿道感覺不適和排尿不暢,應迅速就醫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發文表示,過年開工第1天門診,就有許多排尿障礙的病人,尤其今年春節年假天氣特別寒冷,許多老病友排尿不順暢,痛苦萬分。他說明天氣冷容易造成急性尿滯留的原因:

●血管收縮:使膀胱壁血管供應不足,導致膀胱肌肉收縮力降低。

●肌肉及其他組織變更堅硬:尿道括約肌和骨盆肌底肌肉協調變差、無法放鬆,導致排尿不順暢。

●免疫系統受抑制:使身體對感染或發炎的反應降低。

不過,侯鎮邦指出,導致急性尿滯留的原因有很多,不能純歸因於天氣因素,其診斷及治療皆由泌尿科醫師負責,若有相關症狀,建議即時就醫:

●攝護腺增生或腫瘤:此因素最常見。

●尿路感染。

●膀胱腫瘤。

●骨盆腔手術後遺症。

●脊髓損傷。

●慢性疼痛。

●全身性疾病:例如心臟病、腎臟病等。

●藥物影響:例如抗憂鬱藥、感冒藥。

急性尿滯留恐需洗腎 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侯鎮邦說明,尿滯留可能對腎臟功能造成損害,急性尿滯留則可能導致尿液逆流,增加腎盂內壓力,使腎絲球過濾率降低、腎小管通透性改變、血流量減少、腎組織缺氧、腎臟損傷,最嚴重還可能還需要洗腎。因此,急性尿滯留一定要儘早診斷和治療,以避免對腎臟造成進一步損害。常見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尿道導管排尿:透過將導管插入尿道,幫助排出尿液。

●尿道鏡檢查:透過將尿道鏡插入尿道,檢查膀胱和尿道狀況。

●前列腺手術:當急性尿滯留是由前列腺增生或腫瘤引起時,可能需進行手術,可以可慮雷射手術,或傳統健保給付的雙極電刀手術。

●藥物治療:可能需用藥物治療急性尿滯留。

攝護腺肥大患者 尿滯留發生率較高

侯鎮邦強調,急性尿滯留是相當痛苦且危險的病症,患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發生率相對較高。研究顯示,患有攝護腺肥大患者中,急性尿滯留發生率約5%-7%,此比率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因此,攝護腺肥大是急性尿滯留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

他提醒,若患者有相關症狀或高危因素,應諮詢醫師並進行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