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利櫻桃出包》水果不能用賽安勃茶葉卻可以? 專家解惑

2023/02/08 12:14

食藥署昨(7日)公布,有9批從智利出口的櫻桃被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約12.3公噸須全數銷毀。(記者吳亮儀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藥署昨(7日)公布邊境食品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智利出口的櫻桃被檢驗出農藥賽安勃殘留;對此,專家表示,賽安勃不得施用於水果,但能用於茶葉。因其屬脂溶性,水果通常吃整顆的,農藥恐殘留於表皮;泡茶則不易溶出水中。

根據食藥署公布邊境稽查不合格食品名單,智利櫻桃被檢出殘留農藥賽安勃,依規定不得使用於該產品,一口氣有9批、約12.3公噸產品違規,須全數銷毀。

賽安勃不溶於水 泡茶時不易溶出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茶葉可施用賽安勃,是因為它本身是殺茶蟎專用的農藥,而且又是脂溶性的農藥,對於水的溶解度非常低,會黏在茶葉表面,泡茶不易溶出懸浮出來,民眾通常不會喝茶又嗑茶葉。

恐殘留在表皮 水果禁止施用

招名威說,水果不得施用賽安勃的原因,是水果通常直接拿來吃整顆的,除非削皮,跟賽安勃溶不溶於水的特性無關,所以有條件禁止施用在水果上是符合邏輯的。

喝茶會喝到中毒? 機率微乎其微

招名威說明,茶葉的賽安勃殘留量是1.5ppm,在常溫下溶於每公升水的數量約15毫克,也就是一般500毫升的水用10公克茶來沖泡,若賽安勃全部都溶到茶湯中,會有0.000015公克的量。

他補充,賽安勃在老鼠口服的半數致死量是2000毫克每公斤,換算在人身上,1杯500毫升的第一泡茶,茶葉中有賽安勃總量0.000015公克,在最高殘留量的情況下,一個60公斤的成人要一次喝80萬杯500毫升的第一泡茶湯,才會產生50%中毒死亡機率,要喝到中毒身亡還真的很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