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噴飛還有救? 醫:速泡冰鮮奶 有機會植回

2023/02/05 16:17

醫師指出,牙齒若不幸噴飛,當下要先將噴飛的牙齒找回來、沖乾淨並泡在鮮奶裡,還有機會植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朋友追趕跑跳時不小心撞落牙齒,或是騎車不小心出車禍導致牙齒噴飛時,飛出去的牙齒還有機會接回去嗎?牙醫師郭育華表示,飛出去的牙齒若妥善保存仍有機會再植回去,千萬不要撿回來就包在乾乾皺皺的衛生紙裡。

郭育華在臉書專頁「豈有齒理。廢文衛教」發文說明,外傷意外造成牙齒噴飛時謹記「尋含泡送」4步驟:

●尋:趕快找回來,泥沙沖乾淨。

●含:含在嘴裡,或找容器裝口水。

●泡:找合適溶液(購買冷藏鮮奶)。

●送:盡速前往醫療院所處理,因為脫落的牙齒保存有時效性,越早植回預後越好。

郭育華說明,以易取得程度、保存細胞活性能力、花費綜合評比,最適合泡存噴飛牙齒的溶液為冷藏鮮奶,同樣適合的有蜂膠、蛋白、椰子水,其次為口水,最差為自來水、生理食鹽水,如果事發當下沒有別的東西可泡,就先含在嘴裡,並透過衛福部網頁查詢牙齒外傷處理院所。

適合泡存噴飛牙齒的溶液。(圖取自臉書專頁「豈有齒理。廢文衛教」)

郭育華呼籲,由於每個病例受傷當下條件不同,及早就醫,實際情況尊重當診醫師的判斷。發生意外時多半已經決定牙齒命運,患者端做好牙齒保存並盡速就醫,醫師端做好後續處理,積極面對、好好處理,並配合回診才是雙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