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斷裂分4種 牙醫:「這種」只能拔除後重建

2023/01/28 14:03

牙醫師表示,若深層牙根斷裂,只能進行拔除,後續再以人工植牙或牙橋重建缺牙部位;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發生意外,不小心把牙齒撞斷了怎麼辦?牙醫師表示,當牙齒斷裂時,會依照缺角、牙冠斷裂、淺層牙根斷裂、深層牙根斷裂等不同狀況進行治療。若吃東西沒有不舒服,通常是琺瑯質缺損,以填補方式重建即可;若是深層牙根斷裂,則只能拔除,後續再以人工植牙或牙橋重建缺牙部位。

竹北橙蒔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黃文龍在臉書專頁「你的微笑工程師 黃文龍牙醫師|新竹竹北齒雕植牙假牙專業牙科」發文表示,許多人可能都碰過牙齒意外斷裂的問題,可能是車禍、跌倒,甚至吃稍微硬一點的東西牙齒就斷了。至於牙齒斷裂時會怎麼治療,醫師表示,會依據不同程度的斷裂來進行。

●缺角:吃東西沒有不舒服,但舌頭舔起來覺得有銳利感,通常是小範圍的琺瑯質缺損,治療上主要以填補方式重建缺損區域即可。

●牙冠斷裂:斷裂範圍較大,也侵犯到內部的象牙質,咬合或碰到冰冷食物時開始有不舒服的感覺。由於缺損範圍過大,無法單純使用填補材料復形,治療上必須使用3D齒雕或假牙冠重建型態及咬合功能。

●淺層牙根斷裂:斷裂面深及牙根,仍可以不拔牙,治療上必須搭配牙冠增長術,用意是將牙根的斷裂面暴露出來,後續使用假牙冠包覆時才能密合,延長牙齒使用壽命。

●深層牙根斷裂:只能拔除,後續再以人工植牙或牙橋重建缺牙部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