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螞蟻可聞出癌症尿液氣味! 有望成低成本檢測工具

2023/01/31 15:25

法國一項新研究發現,螞蟻能夠探測到尿液中的癌症氣味;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此前有研究顯示,狗能從人類血液樣本中嗅出他們是否罹患肺癌,而且準確率接近97%,為肺癌的早期診斷帶來了新希望。法國一項新研究則發現,螞蟻能夠探測到尿液中的癌症氣味,未來或許能透過訓練螞蟻,以牠們作為低成本的「癌症探測器」。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研究人員把人類乳腺癌腫瘤切片,再移植到老鼠身上,並讓70隻黑山蟻(Formica fusca)接觸患有癌症腫瘤的老鼠尿液樣本,以及健康老鼠尿液樣本。經過3次試驗後,結果顯示螞蟻在患癌老鼠尿液附近逗留的時間長約20%,經分析後,認為螞蟻能有效分辨出患癌老鼠尿液。

科學家將研究這項能力是否也適用在人類的尿液上。研究人員指出,螞蟻能作為低成本的生物檢測工具,以篩檢癌症病患,因這種昆蟲具有非常敏感的嗅覺。

負責該項研究的法國索邦巴黎北部大學教授德埃托爾(Patrizia d’Ettorre)指出,儘管螞蟻沒有鼻子,但牠們觸角上的嗅覺系統非常靈敏,而癌性腫瘤會釋放出一種獨特的化學物質,這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會殘留在汗液和尿液中,此前也有研究發現狗經訓練後可以分辨出來。

這次研究則發現,訓練螞蟻比訓練狗更簡單快捷,狗訓練可能需要約半年時間,但螞蟻只需要共10分鐘的3輪訓練,團隊以獎勵方式,透過聯想學習(associative learning) 的方法訓練螞蟻,讓牠們熟悉罹癌老鼠的尿液味道,螞蟻不但容易訓練、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佳、效率高,而且飼養成本低,或可作為一種更具成本效益的癌症檢測方法。

相關項研究成果,1月25日發表於《皇家學會生物學分會學報》(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期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