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座未繫安全帶車禍衝撞擋風玻璃 骨折合併腦腫與氣腦一度昏迷

2023/01/19 13:00

神經外科醫師楊凱超表示,腦腫與氣腦若程度較輕微,可先保守藥物治療;但因病人屬開放性骨折,若不緊急復位修補,可能讓空氣持續灌入腦中、加劇腦腫,甚至有生命危險。(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名15歲宋姓少年某天晚上與家人出遊,坐在小客車後座中間,未繫上安全帶,不料意外發生的自撞車禍,讓他直接撞擊前座的擋風玻璃,頭部撕裂傷與肢體多處挫傷,陷入重度昏迷,就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顱底骨、鼻骨及顏面骨開放性骨折,合併腦腫與氣腦,情況危急;經緊急手術進行復位修補,病人在3日後順利拔管,意識回復至清醒,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醫師楊凱超表示,病患因自撞車禍撞擊擋風玻璃,除了自鼻頭向上至頭頂一道深可見骨的15公分左右的撕裂傷,以及肢體多處挫傷外,並且陷入重度昏迷,經救護車送到該院急診室,生命徵象尚屬穩定,但仍處於重度昏迷狀態(昏迷指數為6分)。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病人為顱底骨、鼻骨及顏面骨開放性骨折,合併腦腫與氣腦。

楊凱超指出,腦腫與氣腦若程度較輕微,可先保守藥物治療;但該病人屬開放性骨折,若不緊急復位修補,可能讓空氣持續灌入腦中、加劇腦腫,甚至有生命危險。

因此,他立即與整形外科醫師邱宇任聯手,緊急將顱骨、鼻骨及顏面骨復位修補,並且置入顱內壓監測器,由於及時且妥善的復位修補,氣腦明顯改善。病人於3日後也順利拔管,意識回復至清醒(昏迷指數為滿分15分),持續住院治療。

北榮新竹分院提醒,安全帶是保命符,行車切記要繫上,未以正確方式繫上安全帶,不慎意外發生時,不但失去安全帶保護,也會造成重大傷亡。因此,上車第1件事情就是為自己與家人繫上安全帶;另外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的幼童,應使用幼童安全椅,才能夠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鼻骨及顏面骨骨折,氣腦散佈至高位頸椎。(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顱底骨骨折明顯散佈的氣腦。(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