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後骨折手術沾黏 針灸治療不再卡卡

2022/02/21 10:04

中醫科醫師黃詩偉說明,病患的右肩關節和肘關節由於術後固定時間較久,形成了關節沾黏,也因為沾黏的程度太嚴重,即便進行半年的復健,關節活動度的恢復仍有限。(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56歲婦人半年前因車禍造成右側上臂骨折,經過手術及石膏固定,雖然骨頭已經癒合,但右肩關節、手肘和手腕活動角度仍受到影響,不僅洗澡、穿衣、曬衣服等無法正常作息,甚至關節疼痛到不能入睡,經過半年復健仍不見好轉,最後求診中醫,以針灸積極治療約1個月,沾黏的關節逐步拉開,日常活動不再卡卡,夜間疼痛也消失,終於恢復正常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黃詩偉表示,經過動作評估和觸診,這名病患的右肩關節和肘關節由於術後固定時間較久,形成了關節沾黏,也因為沾黏的程度太嚴重,即便進行半年的復健,關節活動度的恢復仍有限。

中醫科醫師黃詩偉指出,手術後造成的沾黏很常見,病患常常因為沾黏造成的疼痛感而不敢活動,無法正常活動後又造成關節沾黏的狀況更加嚴重,形成惡性循環。(記者廖雪茹攝)

因此,找出患者目前活動不順的患處,利用針灸,在天宗、肩貞、尺澤等穴位,針對肩關節和肘關節腫脹沾黏的部份進行鬆解,以及肩膀周圍因長時間固定而無法正常活動形成僵硬緊繃的肌肉治療,讓肌肉恢復原本的狀態。

黃詩偉指出,手術後造成的沾黏很常見,病患常常因為沾黏造成的疼痛感而不敢活動,無法正常活動後又造成關節沾黏的狀況更加嚴重,形成惡性循環。臨床上每一位患者病況都不相同,需要透過醫師針對患者進行動作評估,才能夠精準地找出問題的根源、對症治療;針灸主要是透過反覆刺激肌肉緊繃之處,讓肌肉改變張力,降低緊繃感,進而使肌肉恢復正常狀態。

黃詩偉提醒,除了針灸之外,還需配合伸展關節的衛教動作,患者回家持續活動,將沾黏的關節逐步拉開,再搭配消腫的藥,讓沾黏不再影響日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