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年訂新目標 心理師授「SMART」五要素

2023/01/13 19:29

許多人設立新年目標總是無法堅持到最後,或是每年都一樣。心理師表示,透過「SMART」共5種標準有助於新目標設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又到了新的一年,許多人會思考自我、為自己設定新目標。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分享,可透過「SMART」方法設立目標,各字母對應不同要素,包含明確化(S)、可被測量(M)、可達成性(A)、相關性(R)、時限性(T)。

余佳容在臉書粉專「芬妮愛禪繞§余佳容心理師」列出以下5方法,可作為設定目標的標準,因符合心理學目前對人類行為的研究,故也廣泛運用於各種需設定目標的個案,而各標準的首字母經排序後就是「SMART」。

●明確(Specific):目標要明確且可拆解為具體行動,例如「找到好伴侶」,可更明確化為「找到1位理解自己、時間不一定很多但需能陪伴自己的伴侶」,再以此明確化所需的行動。

●可測量(Measurable):此目標需是能被驗證且測量的,舉例與其設定「想變有錢」,可更明確化為「今年想賺多少錢」,這樣也有助於隨時檢測目前距離目標差距多少。

●可達成(Achievable):我們很常希望能達成很多事,但若設定的目標距離客觀條件太遠,就容易造成第2個月就放棄、或是到了年尾發現距離太遠,反而消減了設定目標的意義。

●相關性(Relevance):目標必須立基於對自己的探索與了解,須是一個自己也覺得重要的事,而非他人覺得重要的。

●有時限(Time-bound):新的目標既可拆分成更小的行動方案,也必須為每個行動設下時限。因當時間有限,才懂得取捨,並拒絕與自己重視的目標無關之事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