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忽視「窗內情緒」恐影響社交 專家:練習這4件事

2023/01/07 21:05

心理師說明,若許久感受不到快樂的情緒且連續數月不喜與人接觸或不參加社交場合等,很可能是情緒已超出身心容納之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生活壓力大、焦慮並壓抑自身情緒,終將影響身心健康。對此,好晴天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李奎諺分享「容納之窗」就像內在情緒,大多時間我們會比較注意窗外(外在)情緒,然而窗內情緒更不容忽視。人在經歷創傷後,容納之窗會變小,使憂鬱、疏離,但練習4件事有助於打開這扇窗,包括承認創傷、深呼吸緩和、處境分離及找人聊聊。

李奎諺在臉書粉專「好晴天身心診所」舉例,​平時無法控制自身情緒、總是憤怒到無法自制或被焦慮感淹沒、許久感覺不到快樂的情緒且連續數月不喜與人接觸、不參加社交場合等,若有上述情況,很可能是情緒已超出身心容納之窗。

他說明,「容納之窗」就像內在的情緒,大多數時候,我們會比較注意窗外(外在)的情緒,因為它是外顯的,容易被他人或自己覺察,進而出現反應。

先找出單一、較小的創傷情緒

李奎諺提醒,我們發現窗內情緒並照顧、梳理它,因長期且重複發生的忽視、遺棄、虐待的兒時經驗,當下的情緒可能在容納之窗內醞釀、壓抑著,會在長大後展開人際關係遇到挫折時顯現。要是不處理好,會很難繼續前進,故建議可先找出1個較小的創傷情緒、影像、感受經驗,先處理它,再慢慢走向創傷核心。

他接著補充,在經歷創傷後,容納之窗會越來越小,讓人更加憂鬱、焦慮,疏離,進而想透過其他東西來讓自己分心,如抽菸、酗酒、吸毒,或者是埋頭於工作等,來逃避更深的親密關係。在這些「癮」的背後,可能都藏著一道傷痕。

練習4件事 助於打開容納之窗

●承認自己在創傷狀態:看看自己是否出現緊繃緊張、警覺戒備的情緒,以及負面想法。

●給自己一些安撫:深呼吸,將心跳緩和下來,進行一些安撫自己的動作。

●將過往經歷和現在的處境分離:我們可試著告訴自己,那些都是過去事,而現在面對的人是好的,不會有人隨便罵自己,利用理性思考讓自己回復平靜。

●找人聊聊:告訴別人自身經歷,聆聽別人類似經驗,互相交流會使自己更有勇氣面對創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