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冷風一吹就便秘? 醫授5招排便小技巧

2023/01/03 17:41

醫師表示,冬天可以藉由泡澡與熱敷按摩舒壓、讓身體動起來、攝取足夠水分、有便意不要忍、若因感冒藥物導致便秘與痔瘡加劇要與醫師反映,以減少罹患痔瘡發作與便秘復發的可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不僅是痔瘡好發的季節,更是便秘旺盛的產季!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分享5個天冷時幫助排便的小技巧:泡澡與熱敷按摩舒壓、讓身體動起來、攝取足夠水分、有便意不要忍、若因感冒藥物導致便秘與痔瘡加劇要與醫師反映,藉此減少罹患痔瘡發作與便秘復發的可能。

黃郁純在臉書專頁「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說明,因為氣溫低導致使血管收縮,阻礙血液循環,但這只是其中一項原因;還有冷空氣所導致的交感神經異常,導致便秘與痔瘡膨脹;天冷血液循環不佳;水分攝取不足;天冷忍著不去廁所;藥物中的抗組織胺成分讓便秘、脹氣的狀況變嚴重。

天冷助排便技巧

●泡澡、泡湯、熱敷按摩舒壓:是否也有過寒風一吹便意全消的經驗,黃郁純指出,因為血管與體溫跟交感神經是有其關聯性,冷空氣所導致的交感神經異常,不僅容易讓血管收縮,進而導致便秘與痔瘡膨脹,若有類似情形建議可多泡澡、泡湯、熱敷按摩舒壓與多食用熱飲輔助。

●讓身體動起來:如同上面所述,天冷引發血液循環的流動欠佳,因此身體僵硬感也會比夏天來得更重,腰痠背疼這狀況大家應該都有同感,背部與腹部肌肉緊繃不利於直腸放鬆,因此,天冷寒涼也可透過慢跑、瑜珈拉筋、延伸身體加速循環。

●攝取足夠水分:黃郁純表示,冬天大家所攝取的水分明顯低於夏天所攝取的,這也是冬天痔瘡與便秘易發作的原因,而且冬天大家食用蔬果的頻率也比春夏來得少,膳食纖維也不足,都容易導致腸道蠕動異常,因此,多喝點溫熱水、搭配維他命C發泡錠、打個蔬果汁也是不錯的選擇。

●有便意不要忍:黃郁純指出,冬天時大家都會忍一下再去廁所,不知道是天氣冷懶得動,還是神經傳導不活躍,冬天其實更容易推遲排便,蠻多患者在冬天如廁時,被馬桶蓋冰冷接觸的記憶揮之不去,但其實這樣做的結果,會導致之後更用力坐在馬桶上,加大了排便的力道,更容易讓直腸肌肉鬆弛。

●感冒加劇痔瘡與便秘:黃郁純說,感冒的用力咳嗽、擤鼻涕等會導致腹腔用力會對腹部施加壓力,導致痔瘡組織過度膨脹和腫脹,但這只佔一部分,感冒藥中的部分抗組織胺成分,也會讓便秘、脹氣的狀況加劇,假如聽醫師建議指示使用感冒藥物,而有上述問題,也要記得跟醫師反應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