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我的同學是狼人」 心理師:屢見女學生遭性侵罹創傷後壓力症

2022/12/31 13:03

心理師提醒,面對與處理心理創傷是為了幫助自己重建人生,降低心理創傷對未來人生的影響,千萬不要忌諱求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近期戲劇《她和她的她》女主角遭狼師侵害的劇情,讓大眾聯想到幾年前的暢銷書《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的故事及作者林奕含自殺身亡的悲劇,這些事件喚起社會大眾正視教育界「狼師」的存在,不過,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鍾素英提醒,近2年門診案例屢見國高中女學生遭受同校或同班男同學性侵,進而罹患創傷後壓力症與憂鬱症,呼籲亦要提防「我的同學是狼人」。

心理師鍾素英指出,根據台灣一項校園調查顯示,15歲以下未成年學生每10人就有近4人有過性經驗,這項調查結果令人感到震撼,這些身體已逐漸邁向成熟,但心智卻還未成熟的青少年似乎已提早面臨兩性關係的議題,特別是這2年在醫院門診屢屢見到國高中女學生因為遭受同校或同班男同學性侵,因而罹患創傷後壓力症與憂鬱症的案例,令人難以想像10幾歲的國高中男生已經成為性侵害的加害者,讓未成年的女學生就此葬送對人生的希望。

鍾素英表示,有位男性個案在心理治療室很明白的對心理師說,「讀高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交女友,可以有性關係」,這是他在網路世界學習到的訊息,顯示出青少年的心思受到網路世界的影響而開始變得不單純。

目前在醫院看到的案例,包括男同學自告奮勇當司機,願意騎機車載女同學回家,結果卻是載女生到某處性侵對方;或是女生心情不好趁父母不在家,邀男生來家裡陪自己,於是便引狼入室被性侵;又或者是受邀去男同學家玩,結果就被侵犯了;又或者是兩人宣稱是情侶,在校園同進同出,如膠似漆,但分手之後女方卻控訴遭受男方性侵。

綜觀上述案例,鍾素英分析,這些男學生為了滿足個人性慾而伺機侵犯熟識的女同學,不只嚴重傷害了女同學的身心健康,甚至影響其人生發展,受害者在事件爆發進入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調查之後,幾乎就無法再正常到學校上課,因為加害者還在同一間學校,甚至同一間教室,每天上學都會見到面,這會強化受害者的痛苦並心生恐懼。

再者,同學之間的流言蜚語與師長的另眼相看也會讓受害者受到二度創傷,有些二度創傷對受害者身心健康的殺傷力更甚原始的性侵害創傷,導致受害者就此躲在自己的世界不願與外人接觸互動,甚至出現自暴自棄的念頭,年輕歲月從此失去希望與願景。

鍾素英觀察,女生受害原因多與被愛、被照顧的心理需求有關,這才導致男同學有機可趁。臨床上可觀察到不少受害者與父母的感情疏離,或在家中不受父母重視與關愛,故而受害後也不想讓父母知道,以免被責備懲罰。在此情況下,學校、醫療單位與社政單位往往需要為受害者提供大量的協助,以降低受害者的無助感、心理創傷與面臨學校調查以及司法訴訟的壓力。

鍾素英呼籲,同學們遭遇性侵後一定要保存證據與勇敢求助,如果不確定家人與師長是否可信任,則可以直接到醫院門診,由醫療專業人員提供必要的協助,切記面對與處理這些創傷是為了幫助自己重建人生,降低心理創傷對未來人生的影響,千萬不要忌諱求助。

除此之外,也應有自我保護意識,盡量與他人保持適度的身體界線,避免與異性獨處,或搭乘對方的汽機車,也不要輕易將個人的照片與隱私資料上傳給網友,或過早的與網友見面,國高中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人生任務就是學習良好的人際能力與邁向人生的爬升期,應保護自己使平安快樂的長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