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院插座「紅、白」差很大! 急診醫師解密

2022/12/25 15:26

醫師提醒,若在醫院內想充電,千萬不能拔掉紅色插座上的插頭,否則可能危害到隔壁床病人;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院的插座有兩種顏色,當心插錯恐造成危險!對此,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醫院的110伏特插座有分紅、白兩種顏色,前者為「永久不斷電系統」為主要插座;後者則是一般插座,可允許「暫時斷電」。故若在醫院內想充電,切記不得拔紅色插座上的插頭,可能危害到鄰床病人。

翁梓華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說明,醫院是極為耗電的組織,根據經濟部統計研究指出,全台醫療院所1年的耗電量至少100億台幣,相當可觀。但醫院裡的用電至關重要,包括病人掛號、檢體檢驗、影像學檢查、手術止血、靜脈點滴定量灌注、呼吸器等,每項都要用電,一旦電力停擺,後果不容小覷。

斷電影響大 人為疏失更要避免

翁梓華表示,過去在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外科加護病房實習,交班時剛好跳電,現場呼吸器停擺,瞬間病房半數病人都須進行急救。另外,也曾發生烏龍事件,院內有個病床不明所以,病人尤其容易死亡,後來發現是因早上清潔人員打掃時,會將呼吸器的插頭拔掉去接吸塵器插頭。

此外,翁梓華提到,也有急診病人因手機沒電,去拔到隔壁床的呼吸器插頭,結果反而讓隔壁床要進行急救。因此,為避免諸如此類的憾事再發生,現在醫院內的插座多會分成兩種顏色:紅色、白色。

醫師說明,紅色為主要插座,供醫院維生、治療系統用電器,會接續「永久不斷電系統」。當醫院停電時,會由醫院內的發電機接手;示意圖。(資料照)

紅色供維生、治療系統 白色供一般電器

●紅色:主要插座,供醫院維生、治療系統用電器。會接續「永久不斷電系統」,當醫院停電時,會由醫院內的發電機接手,確保電力供應無礙。

●白色:一般插座,供一般電器。可允許暫時斷電,例如部分照明設備、個人用電腦、公務手機等,不至於引發就醫安全。

此外,翁梓華補充,醫院內的配電系統極為複雜,如加護病房、急診室或急重症單位往往還有其他單獨強化的配電系統。然而隨著3C產品的盛行,越來越多病人到急診時都會攜帶手機、電腦,他也呼籲,需謹記若在醫院內想充電,千萬不能拔掉紅色插座上的插頭,否則可能害到隔壁床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