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蹲了10幾分鐘還是沒動靜 營養師教6招改善便秘

2022/11/18 12:48

營養師表示,想要改善便秘情形,建議多補充膳食纖維、適量油脂、充足水分、補充益生菌、規律運動,以及有便意不要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廁所蹲了10幾分鐘完全沒動靜,且試了所有偏方卻還是大不出來。對此,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想要改善便秘情形,建議多攝取膳食纖維、適量油脂、充足水分、補充益生菌、規律運動,以及有便意不要忍。

●補充膳食纖維:每日25克,每餐必吃高纖蔬菜,每日水果與全穀雜糧類不可少。

●補充好油:適量油脂幫助潤滑,如堅果種子、酪梨、植物油。

●充分飲水:每天至少喝體重x35ml的水,例如60公斤者需喝2100ml水。

●補充益生菌:腸道好菌能讓排便順暢,建議食材如優格、優酪乳、益生菌。

●規律運動:幫助腸道蠕動,亦可順時鐘按摩腹部幫助蠕動。

●有便意不要忍:有想如廁時進快去上。

另外,台灣癌症基金會強調,正常排便次數的範圍由1天3次到1週3次不等,但約有2分之1至3分之2患者是因服用止痛藥物導致便秘情形,其他因素包括液體及食物攝取量減少、低纖維食物攝取量增加、活動量減少及虛弱,甚至廁所環境不夠隱私或不適應,都可能造成便秘。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便秘若沒有妥善處理,可能會有糞便阻塞、直腸或乙狀結腸潰瘍、肛門裂傷等併發症。除了飲食改善,排便訓練也可改善便秘,最好排便時間為早餐後,可於早上飲用大量開水後坐在馬桶上,每次5至10分鐘,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