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補益生菌更要益生元! 專家推「纖維4大金剛」

2022/11/12 15:51

專家表示,菇類可以幫助腸道的好菌生長,且纖維含量可高達20-30%。(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道健康除了多補充益生菌外,益生元的補充也是一大關鍵,不過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含較多的益生元呢?對此,專家表示,益生元提供益生菌良好的生長條件,多補充益生元食物能夠成為腸道理益生菌的養分,至於食物可以選擇「纖維4大金剛」,即豆、薯、菇、藻類食物都可以幫助腸道的好菌生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講座教授、益生菌專家蔡英傑在臉書粉專「蔡英傑教授」發文指出,益生菌是好菌,主要改善腸道菌相平衡,讓腸道更強壯。而益生元則是幫助肚子的好菌生長,大多是纖維、寡糖。所以腸道健康除了多補充益生菌外,益生元的補充也是一大關鍵,益生元提供益生菌良好的生長條件,多補充益生元食物能夠成為腸道理益生菌的養分。

康普茶到底對腸道好不好?蔡英傑表示,康普茶是用茶葉並加上一些酵母菌、醋酸菌調製而成,而超商的康普茶主要是大規模生產,但傳統康普茶則是以菌餅加上紅茶而成,對腸道健康很有幫助。另外,除了康普茶外,味增湯、泡菜也都有很多好菌。其中味增湯裡的味增含有大量的好菌,像是枯草桿菌、納豆桿菌;泡菜則是含有很多的活菌數。

哪些食物含較多的益生元?

蔡英傑指出,要記得纖維4大金剛的口訣:豆、薯、菇、藻等以上類型的食物,都可以幫助腸道的好菌生長,豆類如毛豆、大豆;薯類如地瓜;菇類如金針菇、木耳,其中金針菇有好的不可溶纖維,且菇類纖維纖維含量可高達20-30%;藻類如海帶芽。此外,益生元除了豆、薯、菇、藻外,千萬別忘了水果,像是蘋果、芭樂、奇異果等也都含有大量的益生元。

為何益生元食物對腸道健康有幫助?

蔡英傑說,因為纖維可分為可溶性纖維、不可溶性纖維,其中不可溶性纖維食物,到肚子裡面連細菌都吃不了,所以主要是清腸道的菌;而可溶性纖維則是當身體腸道無法自行分解,但肚子裡的好菌卻可以分解它,因此當攝取足夠益生元食物時,就能幫助腸道好菌提升,維持腸道健康。

市售產品標榜活菌、死菌要如何分辨?

蔡英傑表示,當一個液體的產品,如果保存在低溫的時候,它是有活菌產品,但如果保存在常溫,幾乎就是死菌產品,因為如果死菌產品是液體,又要保存在低溫的時候,活菌會長出來,但品質容易壞掉。另外,當活菌產品保存在低溫,是液體加上有水分,通常稱益生菌;若是保存在常溫的死菌,則稱為後生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