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維持腸道健康 中醫授3種方法養好菌

2022/08/01 17:25

呂桓毅分享3種養好菌方法,其中,運動可刺激五臟六腑,改善循環代謝,增加腸道的供血,慢跑有時會放屁,就是腸道蠕動的表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道吸收會影響腸胃健康,現在人生活忙碌飲食不均衡,多以補充益生菌來維持腸道機能。欣華安中醫診所醫師呂桓毅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呂桓毅」發文表示,只吃益生菌,而不改造腸道環境,不是長久之計,養好菌才是重點,並分享了3個養好菌方法。

好食物、好運動、好心情 保持腸道健康

好食物:好菌是吃素的,高纖膳食纖維多的食物可以刺激腸道蠕動,替腸道大掃除,另外,豐富的植化素,也可以提升免疫力,幫助對抗老化與疾病。

好運動:運動可以刺激五臟六腑,改善循環代謝,增加腸道的供血,而慢跑過程中,會容易放屁,就是腸道開始蠕動的表現。

好心情:情緒憂鬱與腸道不健康也有關,科學上發現腦與腸道會互相影響,形成腦腸軸線,跟中醫理論,思慮傷脾契合,兩者互為因果,憂鬱與焦慮會讓身體釋放壓力荷爾蒙,有可能改變大腸的好菌比例,造成大腸激躁症,有時便秘,有時腹瀉。

據國健署2022年資料顯示,腸胃的健康與膳食纖維有十足的關聯,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目前19歲以上的國人無論男女其每日的纖維攝取量為13-18公克,僅為建議量25-30公克的50%,而膳食纖維除了來自於蔬菜水果以外,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食物更為重要來源,因此我們的飲食中必須要包含此類食材以幫助膳食纖維量達到人體所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