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突然不走路 醫:恐是「不能走」勿輕忽

2022/10/20 20:45

醫師提醒,有時候孩子不走路不是「不想」走路、而是「無法」走路,家長要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日孩子像是有用不完的電力般追趕跑跳碰,突然連路都不走,桃園日康診所兒科主治醫師歐淑娟指出,這時孩子不走路不是「不想」走路、而是「無法」走路,她曾碰過2名不走路的孩子,轉診就醫後都是嚴重的問題,提醒當孩子突然不會、不能走,家長要帶孩子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看兒童神經內科。

歐淑娟在臉書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分享,一名媽媽「揹著」8歲弟弟進診間,媽媽說他已經發燒2天,還有一些症狀,今天才不走路的,但媽媽以為是因為發高燒而腿軟,經過問診、檢查後發現,孩子的肌力剩2分(滿分是活動自如的5分),一般生病發燒的孩子就算腿軟,再怎麼肌肉痠痛好了,頂多掉到4分,剩2分完全不正常,立刻開立轉診單,請媽媽立刻帶孩子去掛急診。

歐淑娟說,數週後8歲弟弟健步如飛來到診間,原來是感染引起的罕見的「橫紋肌溶解症」,所以才會嚴重無力、無法站立,在急診檢查完立刻被收住院治療,幸運的是幾天後就恢復健康、出院。

歐淑娟表示,另一位1歲半小女孩就沒那麼幸運了。被家長抱進診間,說孩子最近不愛吃飯、愛哭鬧仔細問診、檢查後發現,怎麼雙腳垂垂的、好像沒有力氣?再問才知道,原來她最近容易跌倒,而且今天不肯站了、都要人抱,檢查完認為這有必要轉診,請家長帶去醫院進一步檢查。

歐淑娟說,家長不以為意,覺得工作忙之後再帶去醫院就好,雖然妹妹還不太會說話,但在診間哭鬧掙扎,家長以為之前是因為沒吃飯,所以沒力氣。她指出,妹妹的哭鬧掙扎不是生病撒嬌要抱抱,另外,孩子隨著發育應該力氣越來越大才對,怎麼會倒退到連站的能力都消失?這肯定有問題,必須去醫院檢查。

歐淑娟表示,最後小妹妹被帶去醫院急診,檢查後發現,原來身體裡長了東西、壓迫到神經,所以才會從「會走、會跑」的狀態,漸漸變得容易跌倒、甚至「站都站不住」了!事後家長說,妹妹住院治療了好久,幸好當時及時去醫院,現在還要吃藥、回診追蹤。

歐淑娟強調,這兩例都是非常罕見的案例,家長們不需要過度緊張,但平常盡量讓孩子在生病時看固定的兒科醫生、家庭醫生,除了能夠建立熟悉感、提升信任度而不害怕之外,也能夠幫助孩子在每一次生病時,由熟悉的醫師診療,有一絲絲不對勁,醫師也比較能夠有「第六感」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