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泳訓練前穿15分鐘提升表現!慈濟大學研發肌肉穿戴裝置獲專利

2022/10/05 10:17

游泳訓練前穿「腹腰部深層肌肉穿戴刺激裝置」15分鐘,可以深層刺激腰部肌肉群,強化腰部動態控制的能力,進而提升運動功能表現。(慈濟大學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只需在下水游泳訓練前先穿在腰部15分鐘,可刺激肌肉獲更佳運動表現!花蓮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楊志鴻老師團隊連續三年獲教育部體育署補助「運動科學支持競技運動計畫」,研發的「腹腰部深層肌肉穿戴刺激裝置」讓游泳隊選手穿了都說讚,發明已經獲得台灣專利。

「輸贏往往只差零點幾秒」,卻是頂尖運動員花上大把訓練時間也要努力突破的目標。全國1500公尺自由式紀錄保持人黃國庭,曾在2021年以15分21秒73打破全國1500公尺自由式自己保持的紀錄,他自2019年開始成為體育署「運動科學支持競技運動計畫」支援的訓練選手。

黃國庭說,不僅會帶著這裝置參加各項比賽,平時約2星期進行1次振動刺激。他在游泳前先自行組裝,進行約15分鐘的刺激,接著進行暖身運動,才開始例行游泳訓練,以提升運動表現。黃國庭也說,經過刺激後,在自由式的抬手動作可以伸展的更開,划水的次數降低,有效地節省體力。

「腹腰部深層肌肉穿戴刺激裝置」是由楊志鴻老師與物理治療學系碩士班和學士班的同學們一起設計,該項裝置已獲得國內發明專利,目前仍等美國發明專利通過。(慈濟大學提供)

自2019年開始,黃國庭成為這項運動計畫支援的主要訓練選手,他在游泳前先組裝再進行約15分鐘的刺激,暖身運動後開始例行游泳訓練。(慈濟大學提供)

全國游泳自由式紀錄保持人選手黃國庭,透過電腦查看數據,了解哪裡還能改善進步。(慈濟大學提供)

教育部體育署「運動科學支持競技運動計畫」,補助大專校院深入各級競技團隊,將運動科學導入訓練體系,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楊志鴻老師團隊連續3年獲補助,楊老師及物理治療學系碩、學士班團隊2019年也與花蓮縣游泳隊合作,共同進行「腹腰部深層肌肉穿戴刺激裝置」的測試和改良。

楊志鴻說,初代原型機進行測試階段時,他與學生得在選手每次訓練時,搬3台電腦到花蓮國風國中游泳池,相當不便,為了讓選手出外比賽方便攜帶,現在第2.5代可收納為行李箱大小,目前也針對不同選手評估陸上和水中動作表現,以提供個人最佳化參數的建議,讓選手訓練更為精準。

楊志鴻指出,裝置的原理是利用外在隨機振動刺激,進行腰部深層肌群活化,強化腰部動態控制的能力,進而提升運動功能表現。從診斷式超音波的圖片清楚看到,受測運動員經過15分鐘的振動刺激後,腹橫肌的收縮範圍變長,可以更有效的控制肌肉;他也說,該項裝置已獲得國內發明專利,目前進行美國發明專利申請。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楊志鴻老師團隊獲教育部體育署「運動科學支持競技運動計畫」補助,協助花蓮游泳選手提升成績。(慈濟大學提供)

花蓮縣游泳隊教練張育銘說,感謝慈濟大學團隊提供專業器材上的大力支持,他和楊志鴻老師會就選手的狀況,一起討論還還可以設計甚麼樣的裝置幫助選手。

楊志鴻說,研發團隊從實驗室到協助花蓮縣游泳選手的培育,也是不斷進化的過程,而這項技術在未來也能可到醫院去服務病人做肌肉復健,提升治療成效和服務品質。

花蓮縣游泳隊張育銘教練(左)、選手黃國庭(中)很開心能透過慈濟大學楊志鴻老師(右)團隊研發的裝置,提升運動表現,爭取最佳成績。(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