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選手容易無月經還骨鬆? 醫揭「女性運動員三合症」

2022/10/04 17:18

醫師指出,女性運動員三合症包含飲食失調、無月經、骨質疏鬆,不一定要符合三個才算,但是只要有一項就必須積極檢查其他項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一些運動競賽項目,像是馬拉松,有些女選手因為一個不是很強烈的碰撞居然骨折了。鄰好西醫診所李思賢表示,這可能就是女性運動員三合症,有時也稱作女性運動員危險三角,包含飲食失調、無月經、骨質疏鬆,不一定要符合三個才算,但是只要有一項就必須積極檢查其他項目,除了上述症狀,還會伴隨疲倦、無力、掉髮、運動成績不佳等狀況。

女性運動員飲食失調 高達15-62%

李思賢在臉書專頁「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發文指出,一般青春期女性中,飲食失調的比例大約是13-20%,但是在女性運動員中卻高達15-62%。不一定是厭食,有些運動員為了讓自己符合比賽規定或是為了身材更「標準」,她們會限制自己進食的量,但是這引發的不只是體重下降(有時還不會下降),還有更進一步的荷爾蒙失調。「飲食失調」更正確地表達應該是「能量不足」,因為身體需求的能量不夠了,進一步調節荷爾蒙,讓自己能夠活下去,所以才會引發以下兩個問題。

長跑女選手無月經 是一般青春期女性20-30倍

李思賢說,醫界將這種無月經稱為「功能性下視丘無月經症」長跑女選手「無月經」的盛行率是一般青春期女性的20-30倍,因為當身體持續進行著非常耗能的運動時,身體沒有多餘的體力準備生育,過低的受素也會使下視丘的功能失調,進一步影響月經的調控。除了「無月經」以外,月經週期異常更常見。所以當生存變得重要時,身體會減少自生懷孕激素的分泌(FSH和LH),這時很多人會誤會自己是更年期提早來,但只要驗血就可以輕易區分兩者。

下視丘異常 致雌激素分泌減少發生骨鬆

李思賢說明,會發生骨質疏鬆是因為下視丘異常導致雌激素分泌減少,會和更年期過後的女性一樣,開始骨質流失。青春期又是累積骨質的黃金時期,即使在這個時候骨質沒有流失,只要沒有增加足夠的骨質,也很容易會增加日後骨質疏鬆的風險。

李思賢表示,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方法有兩個:增加營養及熱量攝取和減少訓練強度,要讓身體變瘦的方法不是一直去限制它,而是要讓它自覺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營養,這樣身體才會願意對身上的脂肪「放手」。

李思賢指出,女性運動員三合症不只發生在運動員身上,很多追求「苗條」的女性也都被這些問題困擾。什麼樣的身材才是最漂亮的?現代的審美觀是否已經扭曲了呢?在醫院工作的人可能會注意到一個現象,住院康復最快的患者往往不是很瘦,而是身材看起來正常但沒有肚子的那種,並提醒,不要一味地追求瘦,營養充足才是正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