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員服用增補劑遭禁賽 營養師:3點可預防

2022/09/20 22:47

營養師表示,運動員在選擇增補劑時,該購買知名品牌、大牌子的產品、需有完整標示及檢驗報告,含營養標示、製造公司地址、聯繫資料等,不接受來路不明的產品。(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先前有國內比賽因選手食用增補劑,後來被判定檢驗出具有違禁品,遭取消資格。營養師戴岑樺(暱稱叮噹)表示,運動員在選擇增補劑時,該購買知名品牌、大牌子的產品、需有完整標示及檢驗報告,含營養標示、製造公司地址、聯繫資料等,不接受來路不明的產品,即便是教練朋友所介紹的。

叮噹在臉書專頁「叮噹營養師」發文指出,有很多國家的政府對於營養增補劑的生產製造,並無明確的法令規章加以約束,也就是說,產品內含的成份可能與外包裝或外盒標示不同,增補劑中未標明的物質,有可能會含有運動禁藥管制規定的禁用物質。

叮噹進一步指出,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市售供運動員使用的產品中,有高達20%左右內含未標示,且可能導致藥檢陽性的物質,許多藥檢陽性案例都和使用營養增補劑有關。

注意產品宣稱

●凡宣稱具有「增強肌力」或「燃燒脂肪」的產品,可能含有同化性藥劑或興奮劑等禁用物質。

●含「草藥」或「天然」字眼的產品,需要警覺,不一定是安全的。

叮噹表示,依據嚴格責任規定,運動員應對體內被檢測出來的任何物質負責,如果運動員使用營養增補劑,導致藥檢陽性時,不論該項物質如何進入體內,其處分可能是取消參賽資格、禁賽等。

運動員需要使用營養品怎麼辦

國際奧會營養工作小組在2003年也聲明對運動員使用營養增補劑的立場:應先諮詢運動營養師或運動醫生等合格的運動科學專業人員意見,而運動員使用營養增補劑的作法應更加小心謹慎。含有營養成分的營養品可以補充飲食攝取或偏食習慣的不足,但用這種方式攝取充足的營養效果都是短期的。

國際奧會營養工作小組表示,使用營養品「無法」補充偏食以及飲食的不足。對於想使用營養品及運動食品的運動員,應考慮到其效用、成本、影響健康和成績的風險,以及可能出現運動禁藥檢測陽性的潛在風險。

叮噹強調,所有的飲食法都是建立在均衡飲食之上,搭配不同的營養素比例,確保運動員各種營養素都有攝取足夠。真的需要營養品補充時就補充!但千萬別飯都沒吃,喝一堆營養品、吃一堆增補劑。

叮噹提醒,運動員訓練多時只為了那一刻的出場,沒有運動員願意被禁賽。因此,平常在補充營養品、增補劑上,需要多一份警覺心,大品牌的補充劑還是有保障,若出了問題,有管道申訴要求賠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