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應酬宿醉真難受 中醫教飲酒前中後注意事項

2022/09/19 14:59

中醫師提醒,45%台灣人先天缺少乙醛去氫酶,比例世界最高,而乙醛是WHO認定的一級致癌物,若累積體內將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聚餐、應酬時有時少不了舉杯喝酒同慶,但隔天睡一覺起床,可能會有頭痛、噁心嘔吐、疲勞等宿醉反應。對此,中醫師提醒,飲酒前建議不空腹、飲酒中避免氣泡飲如香檳、氣泡酒,飲酒後要大量喝水,幫助酒精代謝。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思如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每個人對酒精的代謝能力不同,產生不一樣的宿醉症狀,大致上有以下原因:

●輕微脫水:酒精利尿,腦部滲透壓提高,出現口渴、頭痛症狀,電解質失衡。

●刺激腸胃:胃壁受到酒精刺激,導致噁心嘔吐,也會增加胃酸分泌。

●中斷睡眠:酒精雖然使人較快入睡,但會讓睡眠品質下降,容易中斷,而產生疲倦感。

●乙醛累積:酒精在肝臟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毒性物質,容易引起身體的發炎反應。

●戒斷症狀:焦慮、冒冷汗、手抖、頭痛等,用「以毒攻毒」的方式,喝更多酒來緩解,只是推遲戒斷症狀的發生。

●同系物Congeners含量多寡:深色的酒比起透明的酒,含有更多的同系物,要代謝掉愈多這些物質,宿醉狀況就會更嚴重。

想改善宿醉感,吃解酒藥、解酒液有效?陳思如表示,目前沒有任何品質完備的研究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樣的物質或飲品,被證實可以從根本改善、治療宿醉症狀。而衛福部核可的藥品中,也沒有藥品的適應症是「解酒」,因此市售的解酒液,屬於保健食品,用於延緩酒精吸收、補充肝臟代謝酒精所需的微量元素,讓人比較慢喝醉,或是減輕喝醉後的不適感。

陳思如強調,中藥可以舒緩宿醉不適、改善症狀,但無法分解酒精、不能加速酒精代謝、也不能降低血中酒精濃度。臨床上常用葛花解酲湯、砂仁、白豆蔻、高良薑等治療噁心嘔吐、胃痛;逍遙散、白菊花、葛根等治療眼壓上升、頭痛、血壓高;清上防風湯、白茅根、蘆根等則治療酒疹、酒糟。另外,她也分享飲酒前、中、後的注意事項:

●飲酒前:飲酒前建議不空腹,能減緩酒精吸收;攝取含有菸鹼酸(維生素B3)和鋅的食物,如香菇、酪梨、雞肉、貝類;攝取優質蛋白質及油脂,能保護胃壁。

●飲酒中:避免氣泡飲如香檳、氣泡酒、碳酸飲料,幫助胃排空,加速酒精吸收;飲酒中要交替喝水或無酒精飲料;首選低度酒、淺色酒;最重要控制攝取量。

●飲酒後:大量喝水避免脫水,幫助酒精代謝;補充電解質,彌補尿液流失的鈉鉀;喝果汁、蜂蜜水,補充維生素、避免低血糖;充份睡眠。

陳思如提醒,想要減輕身體負擔,唯有適度飲酒,且45%台灣人先天缺少乙醛去氫酶(喝酒容易臉紅),比例世界最高,而乙醛是WHO認定的一級致癌物,若累積體內將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建議民眾在小酌怡情之前,審慎評估自身體質是否適合飲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