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無聲殺手」肝癌 營養師授護肝5招

2022/08/18 20:30

營養師提醒,平時就要留意自身的身體情況,保持健康生活、抽血檢驗、定期追蹤、控制體重、適量飲酒來護肝。(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癌被稱為無聲的殺手,八月初日本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也因為肝癌而過世,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1萬3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營養師余朱青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運動量也不足,讓肝很辛苦,所以平時要留意自身的身體情況,保持「健康生活」、「抽血檢驗」、「定期追蹤」、「控制體重」、「適量飲酒」來護肝。

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分享,肝病已是國人主要死因的第9位,而肝癌是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對於肝臟健康的情況,平日就要好好留意。8成肝癌的患者,都是因為本身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所以B肝C肝的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及治療,才不會讓肝炎惡化。

飲食多吃原型食物

余朱青指出,飲食上可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像是深綠色蔬菜、蘆筍、薏仁、黑芝麻、蜆、蛤蜊、葡萄柚、莓果類、番茄、紅棗、大蒜、堅果、多點優質蛋白(豆腐、白肉、魚肉)、好的油脂、堅果,綠茶等。

如果無法吃夠這些營養素,也可與醫師或營養師溝通後適時補充營養品,像是藻褐素、薑黃素、芝麻素、樟芝、靈芝、朝鮮薊、五味子、蜆精。

余朱青說明,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它具有解毒、代謝、合成的功能,我們吃進身體的營養素,經過消化吸收後,也是經由肝臟分送到其他器官的,所以肝是非常重要的器官,要用一輩子的,我們要好好愛護才對,肝好,人生才是彩色的。

余朱青表示,也可運用成人健檢時,抽血做B肝、C肝的篩檢。如果已是B、C型肝炎者,更是要定期追蹤、治療,這樣才能降低肝硬化、肝癌發生的機會。很多人都知道,飲酒過量是會讓我們的肝不健康的原因之一,還有很重要也容易被忽略的是,肥胖也是肝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所以控制體重也是防治肝癌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