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帶狀疱疹參一腳!「喚醒」單純疱疹病毒 恐誘發阿茲海默

2022/08/16 14:50

研究指出,帶狀疱疹感染可能會活化休眠中的單純疱疹病毒,導致神經發炎與阿茲海默相關的蛋白積累。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是常見的疱疹病毒,前者引起「皮蛇」帶狀疱疹,後者區分第1型、第2型,感染造成唇疱疹、生殖器疱疹。美國塔夫茲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1項研究指出,帶狀疱疹感染可能會「喚醒」處於休眠狀態的HSV,導致神經發炎及與阿茲海默有關的Tau蛋白、β澱粉樣蛋白累積,間接誘使疾病發作。此研究已刊登於《阿茲海默症期刊》。

每日科學》報導,研究作者之一、牛津大學教授伊茲塔奇(Ruth Itzhaki)表示,我們知道單純疱疹病毒第1型(HSV-1)與阿茲海默存有相關性,部分人士認為VZV涉入其中,但3者間潛在運作機制仍待釐清,「現在我們有證據了」。

HSV-1與阿茲海默有關

報導指出,HSV-1在一般情況下無症狀,在神經細胞中處於休眠狀態,但活化後會造成神經與皮膚發炎,出現水疱或潰瘍。VZV部分,多數人在20歲以前感染,並以水痘方式表現,它可以潛伏在人體,並於進入休眠狀態前找到通往神經細胞的路徑,之後也有可能再度活化引發皮蛇。而HSV-1與阿茲海默之間的聯繫,只有在HSV-1被再活化引起潰瘍、水疱或其他疼痛性發炎時才會啟動。

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些病毒與阿茲海默的因果關係,研究人員透過絲蛋白、膠原蛋白製成6毫米寬的甜甜圈狀海綿,植入神經幹細胞,發展功能性神經元傳遞訊號,與形成神經膠質細胞,支持神經元的活力與功能,以3D人體組織培養模型營造出類似大腦的環境,並從中觀察發現,在腦組織中生長的神經元可能會感染VZV,但VZV單獨存在時,比較不會導致阿茲海默腦部特徵中的Tau蛋白與β澱粉樣蛋白形成斑塊纏結,神經元也照常運作。

VZV可能「喚醒」HSV-1

然而,若已有HSV-1潛伏於神經元的情況下,接觸到VZV會導致HSV-1再活化,Tau蛋白及β澱粉樣蛋白顯著增加、神經元訊號開始減慢。研究人員說,兩個病毒看似無害,一旦合作瞬間變成「左勾拳右勾拳連續出擊」,如果VZV活化了休眠中的HSV-1,可能會引發麻煩。此外,其他感染或途徑也有可能誘發阿茲海默,風險因子包括頭部受傷、肥胖及飲酒量等,「它們會在HSV-1於腦中『東山再起』時相會」。

塔夫茲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主任卡普蘭(David Kaplan)補充,目前已知VZV會在大腦內引起發炎症狀,可能進而導致HSV活化、發炎加劇,而HSV-1活化可能會出現惡性循環,導致腦中斑塊產生、神經元與認知損傷的積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