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大骨湯、豆漿是補鈣聖品? 營養師舉鈣含量破迷思

2022/08/12 16:24

廖敏涵指出,其實大骨湯的鈣含量非常低,而豆漿則因為是黃豆加大量水製成,所以鈣含量也不高。(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傳大骨湯和豆漿是補鈣聖品,但實際上可能並不是這樣。營養師廖敏涵在臉書粉專「Ruby兔子/營養師」發文指出,其實大骨湯的鈣含量真的非常低,而豆漿則因為是黃豆加大量水製成,所以鈣含量也不高。她也解答常見食物鈣含量以及補鈣需要留意的小撇步。

鈣含量高低破除迷思 大骨湯最低、牛奶最高

廖敏涵提醒,牛奶也並非喝越多越好,每日1-2杯(每杯240毫升)的乳品,即可滿足我們每天一半的鈣需求。

大骨湯:鈣0.4毫克。

●豆漿(有糖):鈣15毫克。

●豆漿(無糖):鈣14毫克。

黑豆漿:鈣3毫克。

●全脂鮮奶:鈣104毫克。

●低脂鮮奶:鈣98毫克。

補鈣不光找「高鈣」 留意搭配、吸收鈣質更有效率

能幫助鈣吸收的物質:

●酸的環境(維生素C、乳酸、胃酸等):像是用檸檬汁料理、在菜餚裡加醋、飯後吃水果均能幫助鈣的吸收。

● 維生素D(曬太陽、食物、補充劑等):可每天適度曬太陽使身體合成維生素D,此外還可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補充劑等也有助鈣的吸收。

● 乳糖存在(例如牛奶):乳糖的存在可促進鈣的吸收,也是為什麼牛奶中鈣利用率較高的原因。

妨礙鈣吸收的物質:

●礦物質會相互競爭吸收(例如鐵、磷等):飲食中磷等含量過高時會影響鈣的吸收,而鈣和鐵也會互相競爭吸收,因此高鈣食物最好避免和高磷、高鐵食物一起吃。

●纖維、草酸、植酸(植物常見組成):過量纖維會影響鈣在腸道中的吸收,草酸、植酸等則是會和鈣形成鈣鹽而影響吸收。

●單寧酸(多酚的一種):單寧酸其實會妨礙鈣的吸收,所以像單寧含量較高的咖啡、茶等飲品最好避免和高鈣食物一同食用。

廖敏涵進一步補充,傳說依舊只是傳說,建議日常補鈣還是以牛奶、豆乾、莧菜等可1次食用較大量的食物來補充較好,避免攝取過多額外熱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