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3千人同步腹超 異常率逾8成 超過半數檢出脂肪肝

2022/07/24 16:37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24日)結合世界肝炎日,與全台16家醫療院所合作,為3205人做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肝基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好心肝診所院長邱世賢、肝基會執行長醫師粘曉菁(右至左)公布篩檢結果。(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24日)結合世界肝炎日,與全台16家醫療院所合作「今年超了沒?全民付超活動」,提供40歲以上民眾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指出,今天共篩檢3205人,其中有2654人檢出異常,異常率達82.8%,值得注意的是,有1833位受檢民眾檢出「脂肪肝」,比率高達57.2%,而脂肪肝是肝癌的重要危險因子,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肝基會與全台16家醫療院合辦腹超篩檢,結果下午出爐,在3205名受檢者中有2654人檢出異常,其中82位疑似有肝癌或性質不明肝腫瘤、6位肝硬化、290人為肝實質病變,另有705位為良性肝腫瘤、脾臟腫大者31人、膽息肉有329人,其他腹部腫瘤(胰、脾、腎臟等)有47人,肝內鈣化點、膽結石、胰/脾/腎囊腫與腎結石等其他問題有1024人。

楊培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受檢者中有1833位有脂肪肝,比率高達57.2%。當脂肪在肝臟內過度蓄積就容易誘發肝炎,未來可能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國人喜歡含糖飲料、多吃少動都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國人脂肪肝比率逐年攀升,恐成為新國病。

然而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楊培銘說,脂肪肝與肥胖脫不了關係,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外出,脂肪肝情形加劇,不過「疫情不能當藉口,在家也可以運動!」臨床觀察,有許多有脂肪肝個案,透過飲食控制、積極減重、少喝含糖飲料、飲酒不過量、持之以恆的運動等,都能有效對抗脂肪肝。

楊培銘也強調,腹部超音波可發現許多器官疾病,尤其死亡率極高的「肝癌」,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通常無感,如果沒有定期篩檢,非常容易被忽略,肝臟健康與否不能靠感覺,而是靠抽血檢驗加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揪出病灶。提醒民眾培養健康生活型態,遠離脂肪肝,並讓定期腹超成為全民運動,一起根除肝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