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期乳癌救星「初期」也可用! 醫:降低3成復發率

2022/06/28 17:05

乳癌一直是女性健康頭號殺手,最新研究發現,細胞週期抑制劑除了對晚期乳癌有明顯療效,對於初期乳癌患者以細胞週期抑制劑搭配荷爾蒙療法,可有效降低復發率達3成以上。 左至右為乳癌病友理事長黃淑芳、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曾令民、已超過5年未復發的陳小姐、林口長庚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玟伶。(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乳癌一直是女性健康頭號殺手,在乳癌治療上,被譽為晚期乳癌救星的「細胞週期抑制劑」,最新研究也發現,能有效降低早期乳癌的復發率逾3成,並可減少遠端轉移的發生。今年3月國內也正式將細胞週期抑制劑適應症納入初期乳癌患者,讓乳癌患者朝治癒之路更進一步。

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玟伶指出,臨床研究顯示,原本使用在治療晚期乳癌或轉移性乳癌的細胞週期抑制劑,搭配荷爾蒙療法,可有效降低早期乳癌的復發率達3成以上,甚至在多數患者常發生復發的術後第3年,也能有效降低3成以上遠端轉移風險。

郭玟伶說,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在2022年最新的乳癌指引中,已將細胞週期抑制劑納入術後輔助性治療選項,台灣也在今年3月將早期乳癌納入細胞週期抑制劑適應症中。

郭玟伶收治的33歲陳小姐分享,7年前她洗澡時摸到乳房有腫塊,隨著不適感及疼痛越來越明顯,就醫後確診為荷爾蒙陽性型乳癌,且屬於高度復發風險族群,育有3個小孩的她,擔心復發後無法陪伴小孩成長,一度拒絕回診,在醫師建議及陪伴下,在術後以細胞週期抑制劑搭配荷爾蒙療法,目前已超過5年未復發。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曾令民說明,乳癌分類複雜,依病理報告中荷爾蒙受體(ER、PR)及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的表現大致分為4類,統計有近7成的患者屬於荷爾蒙陽性型,這類患者預後較佳,但若有淋巴結陽性、腫瘤偏大、Ki-67指數高、腫瘤細胞分化程度差等情形,就屬於「高復發風險族群」。

曾令民表示,有8成的乳癌患者是早期乳癌,雖然5年存活率高達90%,但無法預測的「復發」仍是許多患者的夢魘。早期乳癌若復發、同時發生遠端轉移,表示癌症即進入晚期,對早期患者來說是很大打擊。統計發現,20%至40%的早期乳癌患者會遇到復發問題,台灣研究顯示,復發患者中約有8成以上是在術後5年內發生、甚至逾3成是在術後兩年就復發。

曾令民指出,細胞週期抑制劑並不是新藥,過去對於第4期荷爾蒙受體陽性病人已是臨床上的標準治療,健保也有給付,如今有新的科學證據顯示,對於早期高風險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搭配荷爾蒙治療服用2年,可有效降低復發率,不過早期乳癌患者必須自費,且細胞週期抑制劑非所有乳癌患者都適用,醫師仍會依據不同的乳癌類型、期別及風險程度訂製個別化的治療。

社團法人乳癌病友理事長黃淑芳呼籲,乳癌連續17年蟬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台灣每年新增的乳癌患者已破萬人,目前治療選項多元,癌友應積極與醫師討論,降低復發風險、實現早期乳癌的「治癒」的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