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R按壓點不對!醫護靠這超音波調整 救活心肌梗塞男

2022/06/28 16:47

奇美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劉祐彰示範正確的CPR按壓患者胸部技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60歲男子在日前突感胸口不適,隨即意識不清,家人呼叫沒反應、打119求救,119線上指導家人做心肺復甦術(CPR),救護員到場給予AED電擊並送奇美醫院急救。急診醫師做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掃瞄發現CPR按壓位置不正確,調整按壓位置幾分鐘後恢復心跳,確診是急性心肌梗塞,加護團隊接手照護住院20天後出院。

奇美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劉祐彰指出,台灣每年約有1萬8千多位急症病人於到醫院前心跳停止(OHCA),整體存活率不到10%,幸運存活的病人擁有良好功能者更是稀少。要成功搶救這類病人,必須讓急救生命之鏈(如患者家屬、救護員到醫院)的每1個環節都能完整串接,其中高品質CPR更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直接影響OHCA病人的存活率。

劉祐彰依據美國心臟醫學會的治療準則建議,CPR按壓位置是在胸骨下半部、約是兩側乳頭連線的中點,按壓深度至少5公分、速度為每分鐘100至120次,確保胸部完全回彈與盡量減少壓胸中斷。但因每個人體型構造皆不相同,很難找到1個適合所有病人的按壓位置,因CPR按壓位置正確與否,直接影響OHCA病人急救成功率,有53%OHCA病人,因按壓位置錯誤、壓迫到心臟主動脈出口,影響血流循環,導致存活率降低。

劉祐彰表示,奇美醫院急診部是全台少數引進經食道心臟超音波設備的急診單位,經食道心臟超音波在急救時能持續對心臟掃瞄,透過它可即時監測壓胸狀況,如果按壓位置不佳甚至壓迫到心臟出口,可由此儀器導引調整到正確的壓胸位置,來改善血流循環、增加恢復自主心跳的機率。

奇美醫院統計,該院到醫院前發生心跳停止(OHCA)的病人整體存活率逐年上升,從2019年的9.8%提高到2021年16.51%,若病人發生心跳停止時,有被目擊且是可以電擊心律,存活率更可達到66.7%。但劉祐彰強調,OHCA病人即使恢復循環心跳,不代表醫護搶救生命的工作結束,仍需要心臟血管內、外科醫師執行緊急心導管或手術治療,再由加護病房團隊接手復甦後照護與目標體溫控制,最後接續復健科與精神科給予完整的身心復原。

奇美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劉祐彰指經食道心臟超音波能監測調整到正確的CPR按壓胸部位置。(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