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念要改變了! 林氏璧醫師點「防疫6原則」:這兩件事不要做

2022/04/28 17:37

本土疫情延燒,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大家觀念要改變了,並提出「防疫6原則」。(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今(28日)新增1萬1353本土陽性病例。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現在開始走往確診高峰,人民觀念要改變,不要動不動就跑去急診做PCR,也不要為了買快篩去大排長龍地排隊,並提出「防疫6原則」,希望民眾掌握。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面對逐漸往高峰走的疫情,大家應該淡然處之,人民觀念要改變,中央地方政府也都要不斷調整,「不要動不動就跑去急診做PCR。不要為了買快篩去大排長龍的排隊。群聚反而增加更多風險。有症狀再檢查比較有意義,現階段抓無症狀感染者也沒什麼太大意義了。」

林氏璧認為,不管政策如何改變,從現在開始自主防疫很重要,不要依賴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他點出6個原則:第一,如果確診了,從有症狀日往前4天、往後5天。這是特別需要注意期間,因為這是確診者最有傳染力,呼吸道病毒量最高的時間段;第二,通知這段期間接觸過的親朋好友或同事,特別是有脫下口罩面對面過的,請他們注意自身健康。

第三,有症狀日往後5天,留在家中一人一室和家人分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看有無出現重症的警示症狀,包括: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無發燒(體溫低於38℃)情形下心跳大於每分鐘100次、無法進食或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若有出現則應馬上打119就醫。另外,也可使用血氧偵測儀監測。平時就可測一下知道自己的基準值。血氧濃度若掉到94%以下就要小心。90%以下要緊急送醫。

第四,絕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已經打過疫苗者,不需任何治療,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在隔離期間可使用止痛、退燒以及緩解症狀的藥物來減輕不適,如果經過2至3天仍沒逐漸改善,高燒不退,可能也要考慮就醫,若有改善,就不需太多擔心。目前居家照護需要隔離到10天。

第五,60歲以上老人家建議可以減少外出,回到去年5月三級警戒時的防疫強度,特別是沒有打疫苗的人,更要躲好躲滿,也建議這些族群能考慮施打疫苗,就算只打一劑也是有一定的防重症效果。

第六,家庭若有老人家或4至5歲以下幼兒,家中成員疫苗建議打好打滿,雖然無法完全防感染,但感染後病毒量降的也比較快,還是多少有幫助。

林氏璧強調,掌握以上原則,不管政策怎麼改變,不管有沒有公衛人員聯絡,自己要很清楚前4後5傳染力最高不要傳給他人,怎樣狀況要緊急送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