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加梅雨 捐血量大減剩4.5天 衛福部也急了!

2022/06/14 12:57

捐血中心血庫鬧血荒,架上幾乎沒血液庫存。(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和持續多時的梅雨季節影響,國內捐血中心貯血量偏低、平均僅剩4.5天,衛福部也急了,罕見發布警訊呼籲國人捐血。

以往缺血都會由血液基金會疾呼,衛福部今天罕見針對缺血發布警訊,指出武肺本土疫情衝擊下醫療用血的勸募相對艱難,加上梅雨季節的影響,目前國內血液庫存量仍持續偏低。

依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6月13日為止,各捐血中心合計的貯血量平均僅有4.5天的庫存量,其中A型血為4.3天、B型血為5.1天、O型血為4.3天及AB型血為5.5天,恐危及需要緊急用血病人的安全。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衛福部表示,台灣捐血運動推行至今已有40餘年的歷史,在各界共同努力下,自民國80年起,我國醫療用血已百分之百由國人自願無償捐贈供應,國人近5年捐血率皆達7%以上,遠高於世界各國。

衛福部表示,病人在疫情期間仍有醫療用血需求,再次呼籲定期捐血人持續規律捐血,也鼓勵健康從未捐血的民眾一起加入捐血行列,有關各捐血點及各項捐血活動資訊可至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查詢。

血液基金會已啟用捐血預約制,網路、電話預約皆可,各捐血中心也已配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讓民眾安心捐血,建議出門捐血前先電洽捐血點預約,也可上網至台灣血液基金會捐血人專區預約與填寫健康問卷,可減少排隊等候時間,再於指定時間前往捐血中心捐血。

衛福部也提醒,為了用血安全,台灣血液基金會已公告COVID-19暫緩捐血相關規定,包含國外入境者於入境後、確診者自痊癒日起、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自最後接觸日起,皆須暫緩捐血14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