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節氣芒種懶懶散散 中醫:消除濕熱是關鍵

2022/06/06 10:00

中醫師建議,飲食應以補水清熱為重點,西瓜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6日)是24節氣中的「芒種」,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陸孝宸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分享,在此節氣因為體內的汗液無法發散,會造成全身無力、皮膚疾病等,透過飲食、茶飲、穴位按摩,能有效去除濕氣與熱氣。

陸孝宸表示,在此節氣裡,人們偏「懶散」,主因是夏季室外氣溫炎熱,空氣中濕度重濁,體內汗液無法通暢地發散出來,導致會感到胸悶、心悸、甚則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等懶倦。

陸孝宸提醒,要注意腸胃及皮膚疾病,其成因可能是受梅雨季影響,或是因悶熱潮濕而加重皮膚炎症,他建議多補充水分,並隨時將汗水擦乾、讓皮膚毛孔與髒污隔開,同時也要注重皮膚清潔以防皮膚疾病和身體異味,另外芒種時節,正值天氣悶熱潮濕之時,也應嚴防中暑的發生。

陸孝宸表示,透過飲食、茶飲、穴位按摩,可以有效清除腸胃的熱氣、解暑祛濕,建議可以吃西瓜、苦瓜等溫和的食物,茶飲可以喝桑菊消暑茶、酸梅湯等,也可以按摩足三里穴、 上具虛穴等,提振食慾、去除濕氣。

芒種時節養生3方向

飲食

以補水清熱為重點,苦瓜、秋葵、蓮子,一方面清走腸胃熱氣,一方面養護脾胃,腸胃虛弱容易腹瀉者,可以吃山藥、四神湯來改善不適。在皮膚處於發炎狀態時,應避免芒果、荔枝等,選擇糖分較低的瓜果類或蓮子,可以避免過敏反應加重。

●蔬果類:西瓜、苦瓜、冬瓜、絲瓜、苦瓜、蘆薈、秋葵、蓮子、山藥

湯品類:愛玉、仙草、薏仁、綠豆、四神湯

茶飲

●桑菊消暑茶

功用:生津解熱、補肺除煩。

材料:桑葉8公克、菊花8公克、玉竹10公克、沙參6公克、薄荷葉3公克,將上五味藥材冷水沖15秒後,加入350-500c.c.水煮沸後中悶10分鐘,即可飲用。

●苦瓜密茶

功用:清熱降血壓、清心火。

材料:苦瓜乾15公克,加入300毫升,熱水加蓋悶泡10分鐘,等味道滲出後添加適量蜂蜜飲用。

●酸梅湯

功用:消脂、除脹、生津、止渴

材料:烏梅20公克、生山楂15公克、陳皮10公克、洛神花10公克,放入500CC水煮沸,再燜15分鐘,可以茶代水喝,適用於夏季汗出多,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容易消化不良的族群。

按摩穴位

10毫升的荷荷芭油為基底油,加入冬季野薄荷3滴、佛手柑3滴、甜橙2滴、生薑1滴、藿香1滴,在陽明胃經的足三里穴、 上具虛穴、 豐隆穴、肚臍周圍反覆輕輕畫圓揉按,可舒緩腸胃不適並幫助身體過多濕氣的排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