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暑有兩種! 中藥師:「陽暑」及「陰暑」處置大不同

2022/06/01 08:34

天氣濕熱小心中暑!中醫指出,如果是「陽暑」要移至陰涼處並將衣服解開幫助降溫,同時補充水分,可將開水與運動飲料混合著喝:比例2:1;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連日下雨不斷,加上氣溫上升,濕熱的天氣讓人容易中暑,成功馬光中醫診所藥師林佳境提醒,中暑在中醫裡分為「陽暑」與「陰暑」兩種,造成原因不同,症狀不一樣,處置方法也不同喔!

陽暑

●成因:主要是在炎熱的戶外奔波、勞動、運動,流汗過度且水份補充太少造成的。

●症狀:輕微會出現身體發熱、多汗、頭暈、頭痛、口渴、四肢倦怠等症狀;嚴重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症狀。

●常見族群:建築工人、農夫、警察、學生朝會升旗典禮、部隊出操、馬拉松長跑者。

如何改善
1、趕緊降溫:幫助體內熱氣排除。移至陰涼處並將衣服解開。

2、補充水分:將流失的水分、電解質補回來。水與運動飲料混合著喝:比例2:1。

3、刮痧:沿著經絡刮,可將熱氣打通。由脖子處往下至背部,從中間的督脈開始,慢慢往兩旁是膀胱經,再旁邊是膽經,都是由上往下刮,每處刮20下,刮痧結束後喝杯溫水,補充津液。

4、按摩:幫助血液循環
●風池穴:在後頸部,與耳垂齊平處。
●合谷穴:在手部大拇指、食指中間虎口處。

預防方法
1、穿著:選擇寬鬆衣物、戴帽子。
2、飲食:平時可以適量食用綠豆湯、薏仁湯、瓜類。
3、茶飲:青草茶、麥茶、酸梅汁。
4、叮嚀:定時至陰涼處休息並且補充水分。

預防「陰暑」,可在冷氣房內穿著外套或戴帽子。飲食方面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生冷、油炸物,避免快速灌冷飲、避免電風扇直吹;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陰暑

●成因:長時間在室內吹冷氣、喝冰飲者,突然走到室外炎熱處,人體無法適應劇烈溫度變化所造成;或是原本在高溫下運動大汗淋漓狀態下,突然進入冷氣房內或去沖冷水,皮膚表面毛孔、微血管急速收縮,而體內有熱氣卻流不出汗,熱氣持續存在而造成不舒服狀況。

●症狀:出現微微發熱、無汗、疲倦、頭痛、噁心、流鼻涕、頭暈等類似感冒症狀。

常見族群:經常待在冷氣房者、時常進出室內室外的人、排汗能力差者、很少運動者、睡眠不足者。

如何改善
1、服用藥物:緩解不舒服症狀,可至藥局購買感冒藥或是至診所看醫生。

2、補充水分:幫助體表發汗,喝溫熱水或是薑湯。

3、按摩:改善頭痛、噁心等不舒服症狀。

●內關穴:其中一手中間三指併攏,擺置於另一手手腕橫紋處。
●神門穴:掌心朝向自己,在小指向下延伸、手腕關節的橫紋處,骨頭之間的凹陷處。

【注意事項】:不可刮痧因為毛孔緊閉,並無法藉由刮痧將熱氣排出體外。

預防方法
1、穿著:為避免溫差過大,可在冷氣房內穿著外套或戴帽子。
2、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生冷、油炸物。
3、叮嚀:平時多喝水、多運動、保持充足睡眠,避免快速喝下冷飲、避免電風扇直吹。

成功馬光中醫診所藥師林佳境。(成功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