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疫情共存!確診者身心症連動性強 嘉療呼籲別輕忽

2022/05/24 14:09

與疫情共存的時代,嘉南療養院呼籲民眾,別輕忽心理健康。(嘉南療養院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本土病例遽增,台灣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時代,但Omicron傳播速度之快,仍讓民眾一時難以適應,充滿疑慮,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發現,根據國外研究,有的確診者也會出現精神症狀,且連動性頗高,呼籲大家在努力抗疫期間,也別輕忽自己的心理健康。

嘉療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吉特指出,過去2年,國外從疫情肆虐走到共存,一些研究都已證實肺炎病毒真的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大眾心理健康。研究發現,確診除了呼吸器官的狀況之外,染病者有一定比例也會受身心症所苦,包含認知障礙、焦慮、憂鬱、失眠,以及創傷後壓力、物質濫用等。這些身心症有的是COVID-19造成腦部發炎所引起,有的是與染疫的處境有關,或者是上述兩者共同造成。

雖然狀況不一定嚴重,但身心症卻有病程拉長的趨勢,有的研究甚至觀察到染疫1年後,竟還持續出現這些困擾,李吉特提醒大眾切勿恐慌,只要及早發現、及早處理,多能重拾健康。另外,過去曾有心理健康困擾而確診的,研究發現,在治療的過程中,很高的比例會復發,包含腦部直接受疾病影響的因素,以及染疫的經歷造成明顯壓力所致。

即使是無症狀感染,確診者仍會直接受到無法自由生活、擔心病情惡化、唯恐波及家人等現實狀況的影響,而感到壓力超過負荷。李吉特強調,疫情也會讓原本規律尋求心理健康協助的人們,有時被迫中斷治療,直接升高復發的風險;目前一些院所都提供了遠距視訊看診的服務,可以多利用。

李吉特表示,未染病的民眾看著疫情延燒,以及周遭親友陸續確診,也難免心慌,研究統計,會比起一般時期較高比例的焦慮、憂鬱等症狀,建議大家適度減少接收相關訊息,盡力維持規律生活,以「平常心」面對。而醫療人員必須面對眾多的確診者,以及滾動修正的抗疫策略,除了工作量大增之外,心理壓力更是難以估計,李吉特也提醒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