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緊繃情緒不能「跟風」醫:規律用藥抗焦慮者仍要正常回診

2022/05/17 13:36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面對鏡頭者)建議,長期用藥對抗焦慮症的民眾,疫情期間仍應維持正常回診、追蹤、常規服藥。(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疫情吃緊,很多人會覺得能避免去醫院就避免,但是對於長期用藥對抗焦慮症的民眾,竹北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建議,還是維持正常回診、追蹤,常規服藥為宜。38歲林小姐就是活生生的案例,她3年來正常門診、服藥且有效控制她的「廣泛性焦慮症」,卻因孩子停課在家線上上課,她要照顧孩子和家人3餐,搞得錯過回診時間最後焦慮症復發,所幸及時回診求助,現在已經獲得改善。

楊錚宜說,最近沒少見因疫情影響生活步調導致憂鬱、焦慮症狀復發的患者,特別近期疫情升溫後讓有些病人不敢到醫院拿藥便自行減藥,但是當疫情帶來的壓力會影響交感和副交感神經運作,失去平衡就可能導致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失眠、緊繃感和過度擔憂等情況。

她建議有這類困擾的鄉親,首先要維持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作息和均衡飲食。對於宅在家學習的孩子可以適當予以獎勵,讓孩子把省去上學的交通時間,重新分配管理後幫忙分擔家務,才不會造成家庭中母親角色者過多的負荷。

其次,她建議宅在家防疫不代表不用外出日曬和運動,只要選擇不擁擠的戶外空間,做好防護措施,慢跑、散步都是能驅走整天宅在屋裡帶來的沉悶感,日曬還有助增進抵抗力和幫助睡眠。

第3個紓壓的要訣就是合理接觸相關疫情資訊,不要整日緊盯疫情新聞,因為接觸過多訊息可能導致恐慌,若能在固定時間、適當時限內關注一下官方資訊,了解最新相關規定即可。

在自我放鬆方面,她認為深呼吸的練習有助學習專注當下,讓腦袋放空,甚至透過冥想,可以從頭到腳讓肌肉獲得放鬆,這樣每天3次、每次3分鐘其實就很有用。

最後她也鼓勵民眾,多以社群軟體維持社交,讓疫情期間無法團聚的親友,依舊能獲得彼此的溫暖和關心,對情緒穩定也很有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