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患者也可居家照護! 羅一鈞:各地指定專責透析院所配合

2022/05/02 16:55

指揮中心表示,原本一律由醫院收治的洗腎患者,若病況屬於輕症或無症狀,只要各地衛生局協助安排指定院所透析,即可調整為居家照護。(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激增,部分地區醫療量能緊繃,資源調度為外界所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調整收治方案,原本一律由醫院收治的洗腎患者,若病況屬於輕症或無症狀,只要各地衛生局協助安排指定院所透析,即可調整為居家照護。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隨著居家照護擴大施行,已經接到有縣市提供找好血液透析專責院所,讓確診個案可就近洗腎,不用一定分流收治到醫院,可以採取合適的接送,或是分時段或分艙分流機制,把確診洗腎病患都集中在同一時段,常常是利用夜間時段提供服務,就能夠與未確診者分開。

羅一鈞指出,昨發文開放這個選項,讓縣市政府在安排患者時,可以有多一點彈性,本週也會陸續跟各縣市開會,確定都有指定的專責院所,提供確診又洗腎的患者使用,但若尚無指定院所,有洗腎需求,仍會以到醫院收治為原則。

除了實際醫院的人力外,遠距醫療量能也是焦點。羅一鈞說明,目前遠距醫療為三軌並行:

一、各地方政府自行媒合成立的居家照護團隊,新北市找了10家醫院、800多家診所進行派案。

二、衛福部24小時線上緊急諮詢平台,有100多位醫護人員駐點,提供三班諮詢服務,還會再繼續擴充人力,以因應個案增加的情況。

三、健保署提供的遠距醫療院所,也有1萬多家加入。羅一鈞認為,量能足夠,不管是地方或中央提供的資源,都可以作為民眾尋求健康醫療諮詢的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