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疫苗要打嗎? 醫:染疫併發症機率遠比副作用高

2022/05/01 16:17

明天開始,6-11歲兒童將能接種莫德納疫苗。(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情勢嚴峻,明(2日)起,6-11歲兒童將能接種莫德納疫苗,兒科醫師指出,武漢肺炎疫苗發展的時間不足兩年,是否有長期副作用仍屬未知,但目前研究報告指出,罹患武漢肺炎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遠比接種疫苗發生副作用的機率高,因此他還是偏向讓孩子接種疫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他身邊許多人包括同是兒科醫師的朋友,對於要不要讓孩子打疫苗也舉棋不定。最大的原因在於武漢肺炎疫苗是否有長期副作用仍未知,即使文獻上目前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但對家長而言仍是困難的選擇,畢竟就算是「10萬分之1」級數的副作用,一旦發生在孩子身上就是100%。

謝宗學指出,家長應先建立一個觀念,「天下沒有完全無風險的選擇,只有相對較好的選擇。」且不只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長期副作用未知,罹患武漢肺炎的長期後遺症亦屬未知;疫苗是1年多前上市的,病毒則是2年多前現蹤的,就出現時間長短而言,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距。

6-11歲兒童接種疫苗的利弊的差距的確沒有其他年齡層顯著,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的保護力衰減很快,只能降低住院率和重症率。他提醒,但兒童遠本的住院率和重症率原本就很低,極低的機率降低一半仍是極低。

謝宗學原本對兒童施打疫苗持保留態度,但考量染疫後可能的併發症、長期後遺症,以及兒童醫療量能的狀況,目前偏向讓孩子接種疫苗。

疫苗廠牌的選擇,家長則可以自行判斷。現有疫苗是莫德納,兒童版BNT也已經簽約。指揮中心稱,可能6月前兒童就能接種BNT。

莫德納的好處是不用等待,可以及早讓孩子得到保護力。謝宗學指出,因其劑量較高,可能得到比較持久的保護力,缺點是不舒服副作用較強,但臨床研究報告並未出現心肌炎病例。因為使用時間較短,目前沒有真實世界的研究數據。

兒童版BNT使用時間較久,有較多真實世界的數據。謝宗學表示,其不舒服副作用較弱,心肌炎發生率極低,比其他年齡層來的更低,缺點是保護力衰減速度較快,但仍有較低住院率和重症率的效果。

謝宗學表示,「面對孩子健康的選擇,怎麼可能不擔心、不害怕?」但人生中許多抉擇很艱難,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只能做當下認為較好的選擇、然後接受結果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