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腎患者營養夠嗎? 醫:血中白蛋白過低死亡風險增

2022/05/02 14:13

醫師表示,「血中白蛋白濃度過低」是腎友營養不良的象徵之一;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洗腎患者每個月都會抽血檢查血中白蛋白(Albumin)的濃度,這是評估患者營養狀況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醫師表示,「血中白蛋白濃度過低」是營養不良的象徵之一,除了改善平時飲食、甚至透析中以針劑補充營養,找出並解決背後的問題、再加上規則的運動訓練,才能全面的改善洗腎患者的健康狀態喔!

醫師在臉書專頁「新竹 君和內科診所 ・ 血液透析 l 洗腎 l 洗腎照護」指出,一般會希望患者的血中白蛋白濃度能維持在3.5-4.0 g/dL 以上。和比較不常檢驗的「前白蛋白」或「運鐵蛋白」不同,血中白蛋白是相對晚期的指標,當血中白蛋白濃度降低,通常表示營養狀態已經變差一段時間了。

醫師表示,腎臟病患者的「血中白蛋白濃度太低」會和日後「罹病住院的風險」甚至「死亡率」都有極高的相關性。研究發現,營養不良可導致腎友免疫功能下降、因此釋放的發炎因子也會促使動脈粥樣硬化,三者形成惡性循環,並使腎友的心血管併發症發生率提高、死亡率明顯增加。白蛋白等營養不足的患者,造血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可能會出現對紅血球生成素的反應不好、貧血惡化的情形。

醫師說明,造成洗腎患者「血中白蛋白濃度太低」的原因很多,除了飲食攝取不足(未達成「每日每公斤體重應攝取1.2克優質蛋白質」的目標)之外,各種廣義的慢性發炎(如感染、癌症、腎臟衰竭本身、嚴重過敏、自體免疫疾病、MIA 症候群、透析劑量不足、透析膜生物相容性不足、透析用水含有較多內毒素),肝臟合成白蛋白的能力下降,或是各種原因的持續流失(大面積燒燙傷、蛋白質流失腸病變、腎病症候群大量蛋白尿、高通量透析時流失),都是可能的原因。

醫師提醒,患者的「營養」也不是只有白蛋白一項,總熱量、各種必需胺基酸、容易流失的水溶性維生素,甚至是脂肪和脂溶性維生素等等,都是均衡的營養中不可或缺的。另外,雖然「增加飲食蛋白質攝取」以至於「均衡的營養攝取」仍然很重要,但當患者血中白蛋白過低時,除了飲食方面的調整,也要積極找出各種可能的原因、加以改進。甚至也有台灣的研究指出,洗腎患者在增加運動量、在洗腎時踩腳踏車,連續進行三個月之後,血中發炎指標下降、而白蛋白等濃度也上升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