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盼蛋白疫苗 李秉穎喊話食藥署:有擔當的人應要去思考

2022/04/20 10:43

台大醫師、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翻攝自新聞鞭炮)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食藥署於17日通過莫德納兒童疫苗的緊急授權(EUA),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今天也會討論6-11歲兒童接種細節,台大醫師、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4/20)表示,對小孩來說最好的疫苗平台還是蛋白疫苗,並喊話食藥署,仍希望可以趕快推動12歲以下兒童蛋白疫苗的試驗,「有擔當的人應該要去思考。」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1名約2歲的男童昨染疫後過世,讓家有幼兒家庭同震撼,食藥署通過莫德納兒童疫苗的緊急授權,指揮中心昨也表示輝瑞兒童疫苗簽約新進展,但莫德納疫苗和輝瑞疫苗同採mRNA平台,由於成人跟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產生不良反應,讓很多父母對於是否讓家中幼兒接種mRNA疫苗有疑慮,更有不少家長在衛福部的社群媒體下留言,希望盡速開放蛋白疫苗讓孩子施打。

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談及為何之前疫苗政策不開放5-11歲孩子接種一事,李秉穎表示,兒童染疫大多是輕症外,台灣當時疫情控制良好,兒童接觸病毒機會很少,但現有社區流行,須採不同策略,兒童染疫死亡機率雖低,但一定會出現案例,只要出現1例,就足以震撼整個社會,「所有的兒童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

莫德納兒童疫苗取得EUA,引發部分家長質疑該疫苗不如輝瑞疫苗好,李秉穎表示,並沒有任何數據顯示莫德納疫苗不好,他說接種疫苗後可降低死亡的風險與機率;李秉穎也說,對小孩來說,最好的疫苗平台還是蛋白疫苗,但高端的12-17歲疫苗食藥署還再審查,在審查沒有結果前,因充滿不確定性,高端不會再往下做更小幼童的臨床試驗;另一採用蛋白平台的Novavax的幼童測試則還在進行中。

周玉蔻則追問,為何蛋白疫苗較好,食藥署對高端青少年疫苗卻遲遲不肯放行?已出現2歲男童死亡的不幸案例,為何還沒結果?李秉穎則罕見沉默足足10幾秒,最後表示,對於疫苗核准的問題,不能過於保守,他說該做的事情就是要做,有些會覺得晚點做就不會受責罵,甚至「不做就不會有錯」,但「不做事」看不到直接傷害,卻有間接傷害,「有擔當的人要去思考間接傷害問題。」

李秉穎說,不能輕忽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威脅,尤其12歲以下兒童沒疫苗、也不曾染疫,感染Omicron仍有感染原始株出現重症等問題,自己一輩子都在推動兒童疫苗,是保障兒童健康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他也說校園停課的標準,確實應該因應疫苗接種的情況來調整,12歲以下孩童沒接種疫苗,停課標準應更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