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打莫德納挨批 前台大醫:沒買到的就是最好?

2022/04/19 12:12

醫師表示,現階段在台灣的6-11歲兒童大量施打疫苗,是否真的是利大於弊,還需要更多科學資料證明。(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2歲男童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病程快速演變成重症,於今(19日)凌晨逝世。衛福部昨(18日)核准莫德納疫苗可提供6至11歲兒童接種,引來罵聲連連,對此,前台大醫表示,莫德納一直是台灣最受歡迎的疫苗,一夕之間變為大魔王,讓他感嘆為何要把疫苗貼上顏色?為何沒買到手上的疫苗永遠都是最好的?政府沒買到沒給我打就是政府無能?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武肺疫苗是個全新的疫苗,各種證據是不斷的出來的,為什麼需要就鎖定是一個疫苗,說這疫苗最好?每個疫苗都有存在的價值,而且政府也有去買橘瓶兒童疫苗,他認為,感染科醫師該做的事情就是忠實呈現這些疫苗的科學證據,對防感染的效果,防住院重症死亡的效果,防慢性後遺症long COVID的效果等。

他指出,每隻疫苗都能預防重症和死亡,但現階段在台灣的6-11歲兒童大量施打疫苗,是否真的是利大於弊,還需要更多科學資料證明。林氏璧提到,號稱最自由的美國為何不給人民選擇AZ、Novavax、國藥科興,還有兒童莫德納的自由?因為這些疫苗沒在美國獲得EUA,各自有各自的故事,但不代表他就是爛疫苗。

林氏璧指出,莫德納一直都是台灣最受歡迎的疫苗,幾個月前還一堆「非莫不打」的人,第三劑的預約率,也一直是最高的。怎麼現在有人稱他是大魔王?莫德納是疫苗又不是病毒。

林氏璧說明,莫德納就不良反應可能比BNT較高,在成人累積資料看來,中和抗體也相對高又比BNT持久。但在Omicron出來後,兩者的效果都沒有之前這麼好了,差距減少。

林氏璧認為,BNT兒童的問題是劑量太低了,劑量低當然就不良反應少,在美國施打後發生心肌炎機率遠低於青少年;莫德納效果理論上應該較好,但劑量可能太高,不良反應較高,畢竟劑量差了5倍呀。

林氏璧表示,對於6-11歲兒童該施打莫德納或BNT真的很難決定,莫德納減量拉長間隔施打可能是最佳解,但我們沒有這樣的資料。ACIP應該也很難做如此建議,並強調,疫苗並非政黨或宗教,不須要支持或信仰它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