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二男突「鬼剃頭」改變洗頭方式+藥物治療 1週頭髮長回來

2022/04/06 09:48

高二男生掉髮嚴重出現鬼剃頭,醫師發現患者頭皮紅疹頭皮癢,研判是過敏引起的皮膚炎,建議改變洗頭方式並使用溫和洗髮精,甫以藥物治療後,慢慢長出頭髮。(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健康高二男生,最近1個月掉髮嚴重,出現鬼剃頭,父母親懷疑和兩星期前打BNT疫苗有關,但就醫抽血檢驗全身性自體免疫相關因子,結果正常;醫師發現患者頭皮紅疹頭皮癢,研判是過敏引起的皮膚炎,建議改變洗頭方式並使用溫和洗髮精,甫以類固醇藥膏及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一個星期後慢慢長出頭髮,高二生也恢復自信的笑容。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醫師楊晶安指出,圓禿和基因以及環境有關,高二生的父母親沒有禿頭或其他自體免疫等風濕性疾病史,經過抽血檢驗全身性自體免疫相關因子也落在正常範圍,但患者頭皮上出現會癢的紅疹,臉上與背部也有與青春痘混雜的紅疹,初步研判可能也與過敏及個人體質有關,在外界環境刺激下,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膚發紅和發癢,甚至掉髮,與一般圓禿的症狀不同。

因此,建議使用溫和洗髮精,例如嬰兒異位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專用洗髮精,先將頭皮清潔,協助維持頭皮生理與共生菌叢的平衡,再輔以類固醇藥膏抗發炎。在日常飲食方面,皮膚炎患者要少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喝酒、抽菸更應避免。

楊晶安指出,青少年出現鬼剃頭狀況,可能因受到同儕另眼相看的壓力,而影響自信心以及未來身心發展;建議出現異常掉髮狀況,一定要儘速就醫,找出原因來根治。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醫師楊晶安說,青少年出現鬼剃頭狀況,可能因受到同儕另眼相看的壓力,而影響自信心以及未來身心發展,建議儘速就醫找出原因根治。(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