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一女生HPV疫苗接種拚9成 醫:日本也改「鼓勵」將催打

2022/04/01 11:45

國健署召開記者會鼓勵適齡女性接種HPV疫苗保護自己。(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造成罹患子宮頸癌主因,公費HPV疫苗符合對象接種率突破8成,政府目標至少9成,卻仍有家長持續憂心安全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表示,日本曾因「痛痛女孩」事件「不鼓勵」接種HPV疫苗長達8年多後,去年11月宣布改列「鼓勵」接種,預計本月起陸續寄發通知單提醒適齡民眾接種,顯示安全性沒有問題。

日本於2013年4月將HPV疫苗列入公費疫苗,但陸續出現「痛痛女孩」,也就是接種者出現全身疼痛、痠麻,甚至步行困難,因此厚生勞動省於同年6月決定「不中止施打,但不鼓勵」。

身為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的呂俊毅說明,日本的「不鼓勵」政策長達8年多,期間子宮頸癌病例數上升,經評估疫苗後,去年宣布改列「鼓勵」接種,並且預計今年4月起陸續寄發通知單提醒適齡民眾接種,強調以日本的嚴謹性,相信安全性沒有問題。

我國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9至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的女生提供HPV疫苗的接種服務,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1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

國健署107年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的服務,截至目前為止,107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為74.2%,108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達87.1%,109學年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達84.4%,並持續接種中,期盼達到90%女孩到15歲時已完整接種HPV疫苗的目標。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指出,HPV疫苗除了子宮頸癌疫苗,對於預防陰道、咽喉、口腔等癌症都有效果,一個人一輩子有8成機會接觸HPV,美國研究發現,一輩子只有一位性伴侶的人,仍有6成會遇到這個病毒,因此越早施打疫苗越好。

HPV疫苗依疫苗預防型別不同,可以預防70%的HPV感染,進而預防約60%至70%的子宮頸癌,卻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因此黃建霈建議仍要搭配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現行補助30歲以上女性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但3年以上都沒有做抹片的女性約3成,提醒要注意相關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