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點防範菜花 醫:不分男女都應打HPV疫苗

2021/09/15 16:16

菜花並非100%為性行為所致,也有可能透過物體接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為人所知的性病就是菜花,為了增進民眾對菜花的認識,醫師整理出菜花的病因、症狀與治療方式及預防方法,呼籲民眾做好預防措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指出,菜花又叫做「尖狀濕疣」,為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引起的傳播疾病,可單獨或群聚性地產生在人體任何皮膚或黏膜部位,外表為白色或深褐色的花椰菜狀物,以區塊分佈的方式散佈在口腔、生殖器周圍、尿道、膀胱等地方,傳染途徑為性行為或物體接觸,如:滑鼠、毛巾。

顧芳瑜說明,得到HPV不一定就會長菜花,HPV病毒家族相當龐大,約有170種,不同的病毒類型,引發的疾病也不同,HPV6、11會引發菜花;HPV1、2、4會引發扁平疣;HPV16、18會引發子宮頸癌,顧芳瑜也整理出常與菜花混淆的「珍珠丘疹」,兩者的分布範圍、外觀、致病原因、傳染方式都有差異。

珍珠丘疹與菜花大不同。(圖取自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臉書專頁)

目前菜花的治療方式有4種:電燒、冷凍、藥物、割包皮,以「連根拔起那根菜」為治療原則,若菜花生長在包皮末端,可考慮以割包皮方式處理。顧芳瑜表示,菜花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故犯,因此在認識菜花的同時,預防措施也要做好做滿。

預防菜花4大要點

●性生活自律,維持單一性伴侶。

●施打HPV疫苗,男女都要打。

●如廁後正確洗手。

●割包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