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HPV感染率高達8成 醫:疫苗可預防7成子宮頸癌發生

2021/11/20 11:49

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除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接受抹片篩檢外,接種HPV疫苗亦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有100多型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性接觸傳染病原,人的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指出,HPV疫苗預估可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施打疫苗的種類。

王綺嫻在臉書粉專「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發文表示,會陰部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大部分經由性行為感染,預防方式為安全的性行為。安全的性行為,簡單的說就是避免與性生活史不清楚、性病患者、未確知是否感染性病的人發生性行為,另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也可以預防會陰部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國健署推公費接種 國中一年級以上女性受惠

至於何時應施打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疫苗?王綺嫻則提及,研究顯示沒有性行為或未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女性,接種HPV疫苗預估可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已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人並無法藉由此疫苗進行治療HPV感染後產生的疾病。國健署自2018年起公費為國中一年級以上的女性接種HPV疫苗。

王綺嫻表示,目前衛生福利部已核准3種子宮頸癌(HPV)疫苗,根據預防的病毒分成二價、四價及九價的HPV疫苗。二價HPV疫苗可以預防HPV第16和18型引起的感染和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四價HPV疫苗可以預防因HPV第6、11、16和18型引起的感染、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外陰道癌前病變、陰道癌前病變和生殖器疣;九價HPV疫苗可以預防因HPV第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感染、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外陰道癌前病變、陰道癌前病變和生殖器疣。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施打疫苗的種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